珍惜生命  預防保健  創新醫療  享受人生

繁體 | 簡體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骨科在臨床上,除了傳統的治療骨骼肌肉疾病〈如肌腱炎、肌肉痠痛、腰背疼痛、扭傷、挫傷、骨質疏鬆〉、關節疾患〈從肩關節、肘關節、髖關節到膝關節的外傷、關節炎治療、人工關節置換手術〉,還有脊椎外科處理脊椎退化、椎間盤突出、脊椎側彎的治療;骨科創傷並結合本院之急診部,提供外傷患者整體評估、診斷、及時治療,讓患者減輕疼痛儘早康復。

本院骨科在傳統手術的基礎上,民國100年,成立骨科微創中心,由魏志定主任領軍,運用先進的骨科器材及先進骨科植入物進行精細脊椎手術,以微創手術的方式,提供微創手術穿皮式鋼板固定手術治療複雜骨折、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使病患縮短恢復時間,儘早康復。對於脊椎壓迫性骨折,除新式骨質疏鬆藥物治療,也引進新式鈦合金椎體支架配合低溫骨水泥,提供小傷口、安全、減緩疼痛、迅速恢復的治療方式。

並引進血小板生長因子注射治療〈PRP〉,以治療肌腱炎、初中期膝關節炎,都獲得不錯的治療成效。我們也將持續精進,繼續引進對病患有良好療效的新式治療方式,提供患者專業、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最新引進客製化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隨著醫藥衛生環境的進步,台灣一般人的壽命都延長了許多,大家對於活的久都不再懷疑,但要活的好,就是醫界人士下一步需努力的目標。以老年人的退化性關節炎為例,雖然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已有三十年以上的歷史,但還是有許多病人因對手術結果及成效有疑慮,或是不耐於術後之疼痛而裏足不前,而大大降低了生活品質。因此台北市西園醫院骨科微創中心主任魏志定於日前引進了“客製化人工膝關手術”再配合術後“雞尾酒”止痛法大大提升了該手術的品質及成功率。

所謂的客製化人工膝關節置換術,並不是為每個病人訂做一套人工關節,而是訂做一套“個人專屬手術模具”的步驟。首先病人必須先做一套包括欲手術膝關節及同側髖關節﹑踝關節的“磁振造影掃描”,再將此影像上傳到位於國外的醫療生技公司,將影像處理成3D圖像後傳回手術醫師,再由醫師在電腦上設計預切割的角度、位置及厚度,並同時決定人工關節大小,再將資料傳回公司,公司再製作該病人“專屬的切割工具模組”,經電腦網路與醫師再度確定無誤後,將“個人專屬工具模組”寄到台灣給手術醫師,整個過程需約三週的工作天,便可以執行手術。

這個切割工具模組,使得整個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變得更簡單、更精準,不僅傷口變小了,也無需繁瑣的切割與測量,整個手術時間由原先的一個小時,縮短了15至20分鐘,同時術後的血流量大大減少至300CC左右,也減少輸血的必要性。另外,術後病人的痛楚也變少,也因不用鑽洞而減少了脂肪栓塞機率。

此外,手術進行時,在人工關節要植入之前,再使用特別調製的“雞尾酒止痛藥液”注射於關節內四周,病人在手術後的三天內(也就是通常最痛的幾天),不再感到劇痛,而可以提前復健,也縮短了住院天數,病人在術後5至6日便可出院。根據魏志定主任表示,以他過去20年近三千例人工膝關節置換的經驗,客製化人工膝關節手術,是一個最明顯且有意義的進步,大大提升了人工膝關節置換的品質。


客製化/傳統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比較

比較 傳統人工膝關節置換術 客製化人工膝關節置換術
手術時間 約 70 分鐘 約 50 分鐘
流血量 500 c.c. 有輸血之必要 小於300c.c. 不需要輸血
切割精準度 視手術醫師經驗而定 高,不因手術醫師而有差別〈需由有經驗的醫師做好術前3D規劃〉
病人術後疼痛度
術後復健及住院天數 較長,約5-7天 較短,約3-5天
術前準備時間 健保申請約一週 需特殊訂製,約三週
所需費用 5萬5千元

(以下依姓名筆劃順序排列)

網路掛號 看診進度 查詢 /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