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痛不必忍 關節置換找回健康活動力

 

教研部主任/骨科暨骨微創中心 張偉德醫師

 

75歲的李阿姨,近幾年飽受膝關節疼痛之苦,爬樓梯更是辛苦,讓李阿姨都不敢出門,求診後才發現是膝關節退化,關節都磨損了,直到接受全膝關節置換術後,終於找回了活動力。

關節是人體活動的必要構造,當因為關節炎或其他原因造成磨損、進而感到疼痛,就會影響日常生活。如果保守療法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人工關節置換往往是最後的治療。1974年骨科發展出了符合人體解剖構造的人工膝關節,自此,不論是在植入物的製造材料或是手術技術上都開始突飛猛進。

▎微創手術的優勢

微創手術(minimal invasive surgery)是目前手術技術的主流,傷口不僅僅是大小或美觀的問題,它的精神在於手術過程中減少對軟組織的破壞,進而減少術後疼痛,更可讓病患提早進入復健的流程,更早回到正常的生活。現今一般外科手術幾乎都使用內視鏡來完成(如內視鏡膽囊切除術),但人工關節置換無法使用內視鏡來完成,因為我們必須把接近原本關節大小的植入物放進去,但我們努力在破壞及切割最少肌肉及軟組織的情況下,搭配縮小尺寸的手術器械,成功置換膝關節。

▎術後失血及疼痛

手術中的止血可藉由止血帶或電燒止血來控制,但手術後的流血卻不好預測且令人困擾。雖然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通常會放置引流管,以期引流出關節積血,但失血過多易造成血壓的變化及心肺功能的負擔,尤其在老人家身上更明顯;過多的關節積血也會造成手術部位腫脹疼痛、傷口癒合不良、進而影響復健進度及預後,所以控制術後失血也是近年來的話題。市面上雖然已有止血商品可使用,但價格偏高。近年來有許多研究指出,常見的止血藥物「傳明酸(tranexamic acid)」,可抑制纖維蛋白的溶解,進而止血,不論局部浸泡或靜脈注射,都可有效控制術後出血,藥物取得容易且價格便宜,目前臨床上已廣泛使用。

除了失血,令病患擔憂的還有術後疼痛。過去術後止痛只能仰賴口服或針劑的止痛藥,後來發展出病患自控式止痛(PCA),對大部分的病患來說效果足夠,但是常有其他副作用。近來開始在手術部位附近注射如調配雞尾酒般的複合式止痛劑,效果持續,且可以降低其他止痛藥的使用,減少副作用。

▎膝關節置換手術新進展

膝關節置換的最新進展為「客製化切模」,針對變形較嚴重的病患,利用影像翻模出病患本身關節的3D模型,可預先於電腦上計算精確的矯正角度及切除骨頭的範圍,大大降低術中人為的誤差。另一項進步則為機器手臂的使用,一樣可事先於電腦上計算精確的角度及切除的範圍,利用機器手臂的穩定度來增加切除的精準度,但目前價格仍相當高昂,未來若能普及,相信可造福更多病患。

 


▎認識骨科微創中心 ▎

骨科除了傳統的治療骨骼肌肉疾病、關節疾患,還有脊椎外科處理脊椎退化、椎間盤突出、脊椎側彎的治療。

西園醫院骨科在傳統手術的基礎上,於2001年成立骨科微創中心,開始以微創手術的方式配合先進的骨科器材及骨科植入物進行精細脊椎手術,微創手術穿皮式鋼板固定手術治療複雜骨折,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使病患縮短恢復時間,儘早康復。對於脊椎壓迫性骨折,除新式骨質疏鬆藥物治療,也引進新式鈦合金椎體支架配合低溫骨水泥,提供小傷口、安全、減緩疼痛、迅速恢復的治療方式。

骨科創傷並結合本院急診部,提供外傷患者整體評估、診斷、及時治療,讓患者減輕疼痛儘早康復。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