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枕怎麼辦?多久才會好?快速治療落枕「2招自救法」必學緩解疼痛

 

2023-11-24  優活健康/王韻雅 整理

「落枕」是大部分人都有過的經驗,尤其秋冬夜間溫度低,睡覺時會不由自主地調整自己的睡姿,當睡覺時頸肩部受到寒冷刺激,便容易發生肌肉痙攣進而落枕,一睡醒脖子就好痛。這次《優活健康網》整理常見的落枕原因、落枕急救與落枕預防方法,讓你落枕也能輕鬆自救,再也不會痛到不能動啦!

每個人都曾有「落枕」的經驗,早上醒來發現脖子無法靈活活動,甚至一動脖子就疼痛難耐,無論是側轉、後仰都很有障礙。事實上,所謂的落枕醫學名稱為「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Acute cervical fibrositis),發生原因可能是生活習慣造成

▎為什麼會落枕?

落枕原因有很多,一般人可能會認為與枕頭有關,但主要與「精神壓力過大」有關係.包括太忙太累、緊張、壓力大等。 其他原因如生活習慣不良,包括長時間坐在電腦前、缺乏運動、睡眠姿勢不良等,這些原因都會使得頸部肌肉長時間收縮,而造成肌肉攣縮;另外,只要季節轉換,例如秋冬肌肉保暖較差時,也較容易造成落枕。

▎落枕多久會好?

落枕要多久才會好?一般來說,落枕的情況持續約1~2週,疼痛會漸漸獲得改善;若只是症狀較輕微的抽筋,3~5天也會自己好,平常不需要太過擔心。 要注意的是,若是落枕超過3天仍沒好轉、疼痛加劇或越來越嚴重,小心就有可能是「慢性落枕」的徵兆,甚至可能是頸椎退化或其他疾病的警訊。此外,落枕亂按摩、推拿恐會使症狀更惡化,此時建議就醫檢查。

▎落枕如何急救?

落枕的劇痛很難忍耐,要怎麼快速治療呢?南投醫院物理治療師郭俊毅表示,一般治療上,醫師在排除為骨頭結構上的疾病後,會先給予「消炎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來暫緩症狀,再搭配物理治療來改善落枕的症狀。 物理治療方面,如果急性期頸部有發炎腫脹情形時,先給予冰敷減低發炎反應,之後再給予熱敷來放鬆緊繃的肌肉組織,促進血液循環,利用電療儀器來減輕疼痛感,最後再加上一些伸展運動幫助肌肉舒緩。郭俊毅也分享2招「落枕急救法」,民眾可以透過伸展脖子來舒緩疼痛,而且只需重複做3~5次即可: 將頭慢慢轉向不敢動的那邊,直到感到疼痛就停3~5秒;嘗試轉更大的角度後,再停3~5秒,再慢慢回到原位。 將頭轉向疼痛另一側約45度處,用手將頭輕輕地往斜下壓;拉到有點疼痛就停大約10秒,再慢慢回到正中原位。

▎落枕看什麼科?

若落枕症狀持續超過3天,急救方法無效或已嚴重影響生活時,建議積極就診,請醫師評估治療,則建議至復健科門診接受檢查。 落枕的時候很痛,病患因為會擔心長骨刺或腫瘤,常會要求照X光來確定病因。事實上,復健科醫師可以輕鬆區分肌肉或是骨頭的問題,落枕通常透過藥物治療方式(消炎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加上物理治療的各項儀器以及運動指導,就可以有效舒緩問題。

▎落枕如何預防?

落枕雖然常見,但要預防並不難,建議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做起,例如時常提醒自己肩膀放鬆、收下巴,並適時運動。《優活健康網》整理以下「落枕預防方法」與「1招伸展運動」,民眾平常在家就可以練習,才能減少落枕發作: 【落枕預防方法】 注意頸部姿勢:最好每隔30分鐘左右活動一下頸部,增加頸部的靈活度。 注意枕頭高度:常落枕、睡不好⋯小心是枕頭選錯,建議別選太高或太低的枕頭,確保脖子和肩膀緊貼枕頭,避免頸部懸空。 注意溫度變化:注意頸部保暖,血液循環會變差會引發頸部肌肉群發炎,容易增加落枕機率。 【1招伸展運動】 肩部放鬆,坐在固定不滑動的座椅上。 伸展肩頸左側,左手可抓椅身固定或放在臀下,頭部先慢慢向右轉,再低頭看向右側腋下。 右手放在後腦勺上方,朝右斜下方加壓,直到感到微痠痛。 維持不動約15秒,重複3~5次;若伸展右側則反之。

◎ 資料來源/南投醫院/ 維力骨科診所 /西園醫療社團法人西園醫院


新聞出處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