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

骨科 張偉德醫師

退化性關節炎是老年人關節疾病最常見的原因,也是造成失能及影響生活的重大原因之一,最常發生的部位就是膝關節,其次是髖關節,退化性關節炎最主要病變的部位是兩個骨頭的接觸面,也就是關節軟骨受損。

軟骨細胞透過製造「軟骨基質」以構成軟骨,軟骨基質即是常聽到的膠原蛋白與葡萄糖胺,關節軟骨有著極光滑的表面,並富含水分,含水量高的組織,彈性就會好,所以軟骨極具彈性,兼具光滑與彈性的特性能使關節在活動時減少摩擦,並吸收震動,讓人體可以自由自在的活動甚至在運動時接受衝擊。軟骨一旦受傷或磨損便不易修復,失去了軟骨的保護,久而久之便會形成退化性關節炎,除了年齡增長使得軟骨細胞老化,較容易有關節炎的問題外,職業運動員、體重過重、常需負重工作的職業、以及關節內常有發炎物質的病患,如痛風或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人,也會及早面臨關節炎的問題。關節炎的主要症狀會有疼痛、僵硬、腫漲積水和變形,在X光上則可以看到關節表面凹凸不平或關節腔變窄,甚至最後形成骨刺。

治療則以症狀控制為主,先以藥物降低發炎與疼痛,關節積水則將其抽出,臨床上有一些可幫助改善關節功能的藥物,如服用的葡萄糖胺,或是注射型的玻尿酸,PRP自體免疫療法則是最近相當盛行的治療方式,在初期至中期的關節炎都有其療效。

預防永遠勝於治療,如何避免膝關節過早磨損及退化更是平常要去注意的,減重及保持理想體重一直都是首要目標,避免蹲、跪、過度負重工作,少上下樓梯,運動或工作時不舒服即應該歇息,或是佩戴護膝運動及工作。另外適度的保健運動則能訓練肌力、增加關節穩定度及減少關節僵硬,如股四頭肌運動、直腿抬舉運動及屈曲膝蓋運動。

如何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避免膝關節過早磨損及退化更是平常要去注意的,減重及保持理想體重一直都是首要目標,避免蹲、跪、過度負重工作,少上下樓梯,運動或工作時不舒服即應該歇息,或是佩戴護膝運動及工作。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