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迪士尼男星因癲癇猝逝 老人小孩最好發、醫師點出8大前兆

曾演出迪士尼影集《小潔的保姆日記》《星光繼承者》的美國男星卡麥隆波伊斯(Cameron Boyce),驚傳因癲癇發作在睡夢中去世,得年20歲。神經內科醫師表示,睡夢中癲癇發作容易導致窒息,尤其在白天過度疲勞之下,夜間特別容易誘發癲癇病。

在台灣,每1000人約有5-10名癲癇患者,各年齡層皆有,但以15歲以下與65歲以上較容易發病。兒童癲癇可能與生產過程或先天性畸形有關,只有少部分是遺傳而來;而較晚年齡才開始的癲癇,通常是嚴重的腦部疾病所引起的,例如頭部外傷、腦膜炎、腦部腫瘤或腦中風等等。


抽搐超過5
分鐘原因不單純 快送醫!

西園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賴思佳說明,癲癇發作是大腦過度放電造成,一開始患者會出現眼睛上吊、嘴巴咬緊的情形,接著雙手同步抽搐、雙腳僵直;由於大腦有一套保護機制,當癲癇發作時,會自動阻斷腦部放電的路徑,就像電腦「重新開機」一般,因此患者經過大約1分鐘的抽搐後,就會失去意識呈現昏死狀態,大約半小時內會恢復清醒。

但如果抽搐時間持續超過5分鐘,可能屬於「叢發性癲癇」,最好盡快送醫治療。賴思佳說明,可能的原因包括電解質不平衡、血糖過高或過低、發燒導致腦部感染等,如果沒有排除根本原因,大腦的不正常放電將一直持續,時間過長恐有生命危險。


嘴巴塞物預防咬傷?是錯的!

傳統認為癲癇發作時要在患者嘴內塞東西、避免抽搐時不慎咬到舌頭,其實這是錯誤的做法;賴思佳提到,因為大腦過度放電導致肌肉緊繃,此時嘴部也會緊閉,通常不至於咬到舌頭。當下最需要注意的其實是「環境安全」,務必避免頭部撞傷,另外也可以幫助患者側躺,以保持呼吸道暢通。


癲癇發作前 
可能出現的8個前兆

賴思佳提到,有部分患者在發作前會出現「前驅症狀」,像是眼睛看到閃光、頭暈、噁心、嗅覺先兆(聞到怪味)、味覺先兆(嘗到怪味),又或者是出現胸悶、恐懼、聽不清聲音等。這些前兆通常發生在癲癇發作前短短幾秒,對患者來說可以做為提醒,預料到自己即將發作,就能趕快找個安全的地方躺下,避免發作時造成更多傷害。

若大腦不正常放電、全身抽搐的情形達2次以上,才能確診為癲癇。賴思佳說明,一般會安排患者做血液檢查、腦部影像檢查等,找出大腦不正常放電的原因,並對症治療。


避免壓力勞累、規律服藥避免復發

不過,以目前的醫學現況,仍有約6成病患是找不到原因的,為了避免突然發作,需服用抗癲癇藥物至少2年,經醫師指示才可減藥或停藥;但賴思佳坦言,其中仍有4成患者可能再次發作。

壓力或驚嚇、喝酒、月經前後、睡眠不足、過度飢餓、服用特定藥物(感冒藥、抗精神病藥物等)都可能誘發癲癇發作,建議患者觀察並記錄自身發作情況,盡量避免這些危險因子,平時也要避免太過疲憊,保持充足睡眠,避免癲癇再次發作。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新聞原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