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須注意 治療有方法

 

骨科 張偉德醫師

 

疾病的預防永遠勝於治療,骨質疏鬆也是,進入真正的治療前,有一些保骨秘方,值得讓民眾參考。


▍飲食及生活習慣建議

1. 增加鈣質攝取
不論從食物或是健康食品,停經前婦女及男性一天建議攝取1000毫克,停經後婦女則為1200毫克,乳製品是很好的來源。

2. 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
維生素D是鈣質吸收重要的輔酶,人體由皮膚接受日光照射後會自行合成,但在許多人怕曬黑的觀念下,台灣人維生素D缺乏的比例相當高,停經後婦女及老人一天建議攝取量為800國際單位(20微克)。

3. 避菸酒、做負重運動
在生活習慣方面,戒菸很重要,因為香菸會加速骨質的流失,所以務必戒菸。適當的負重運動(如:步行、慢跑、爬樓梯、打網球),每週三次,持續30分鐘的運動,不僅可以增加骨頭強度,強化肌力及關節的協調性,對老人家來說,更能維持心肺功能。至於大家常聽到的喝咖啡或茶會加速骨質流失的問題,目前並無定論;但不宜飲酒過量,會因為營養不良或是跌倒風險提高,容易造成骨折。


▍骨質疏鬆症的治療
如果骨質密度持續下降,甚至已經發生骨折,那藥物治療就顯得必要。目前臨床上常用的藥物可分為兩類:

另一類的藥物為臨床上能增加骨質密度的藥物,骨穩(Forteo),它是一種合成的副甲狀腺素,需每日皮下注射,雖然效果好,但需每日注射,且健保給付嚴格,自費費用也高,治療使用不得超過18個月。雙磷酸鹽類藥物,只是幫忙踩煞車,抑制骨質吸收,進而減緩骨質疏鬆的進行,少部分女性可選擇與雌激素相關的用藥;但這類的藥,在腎功能不佳的病人身上需調整劑量,服用完需直立上身,並注意腸胃道不適。保骼麗則注射完偶有肌肉痠痛的情形。

每種藥都有其優缺點,都需經醫師的評估使用。骨質疏鬆是高齡人口的常見問題,也是世界第二大流行疾病,從年輕就要存骨本,維持骨質密度、預防跌倒傷害,才能防患於未然。

認識骨密度檢測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