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生命  預防保健  創新醫療  享受人生

繁體 | 簡體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西園醫院位於老年人口集中的萬華區,為更貼心服務長輩們,本院於108年10月成立骨科關節中心,由王大翊主任主持,希望引進最新的觀念,以階段性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

早期醫師面對早中期退化性膝關節炎,通常以保守治療為主,但是沒有排除致病因素的情況下,只能看著關節逐漸退化,最後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目前最新的觀念是針對不同時期膝關節的退化,有不同對應的治療,稱為階段性治療,對於早中期的退化性膝關節炎,可藉由改變生活習慣、輔具支持、以及玻尿酸等藥物治療。若患者經過醫師評估,有明顯膝內翻,也就是俗稱「O型腿」,可接受高位脛骨截骨術,藉由矯正O型腿,將關節受力的方向矯正至平衡,終止膝關節軟骨磨損的惡性循環,達到保留原生關節的目標。

膝關節是全身最大的關節,也是最容易退化的關節之一,本中心提供關節疾病全方位的治療,以階段性療法,中止關節持續磨損的惡性循環,延緩關節退化。

膝關節是人體最容易退化的關節之一,構成膝關節的九大主要結構包含:1遠端股骨、2近端脛骨、3髕骨、4關節軟骨、5內外側半月軟骨、6內外側副韌帶、7前後十字韌帶、8髕骨韌帶、9膝關節四周的肌肉以及肌腱。隨著年齡增長,關節使用時間增加,以上九大結構都有可能出現退化現象,就會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

初期治療 首重維持膝關節穩定
在初期退化性膝關節炎中,關節軟骨磨損不明顯,大多數症狀都來自軟組織,例如:內外側副韌帶以及髕骨韌帶;由於老化的關係,韌帶的強度會減弱,導致韌帶內容易出現細微的創傷,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出現疼痛的現象。此時治療,應該著重於維持關節的穩定以及韌帶內部創傷的治療,可藉由穿著護膝幫助維持膝關節穩定。急性期,可口服消炎藥或局部注射低劑量類固醇,若為慢性發炎,可藉由「增生療法」或「自體血小板濃縮液注射」治療。

中期治療 併行注射玻尿酸潤滑
到了中期,出現肉眼可見的軟骨磨損,為了減緩軟骨磨損速度,治療同樣要維持膝關節的穩定,可注射玻尿酸作為膝關節內的潤滑劑,同時有消炎效果。如果軟骨磨損較輕微,可使用低分子量玻尿酸,若磨損較嚴重,則可注射分子量較高的玻尿酸。此外,如果發現關節退化來自於關節外畸形,也就是俗稱的O型腿,則可藉由「高位脛骨截骨術」,將原本O型腿矯正到正常角度,平衡膝關節的受力,終止軟骨磨損的惡性循環,有效延後患者接受關節置換手術的時間,甚至可以從此保留原生關節,因此高位脛骨截骨術又可稱為「保膝手術」。過去高位脛骨截骨術成功機率低,手術難度高,因此無法成為主流;現在因為科技進步,醫師可藉由電腦數位模擬,以及3D列印切割導板,將手術的準確度提高至九成以上,逐漸成為退化性膝關節炎治療的主要方式之一。

後期治療 多需進行人工關節置換
在後期,由於軟骨嚴重磨損以及大量骨刺生成,往往需要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目前「微創人工關節置換」為此種手術的主流,術中失血少,幾乎不用再輸血;過去術後需要休養3-6個月,微創置換手術在隔天就可下床走路,平均術後一個月可不靠拐杖輔助行走:且因為可提早復健,功能恢復時間比傳統手術快一倍。對於年紀超過90歲,或身體狀況不佳、無法接受全身麻醉的患者,可考慮接受「高頻熱凝療法」,患者在局部麻醉下,透過高解析度X光機導引,以細針通電,針對特定的痛覺神經叢進行整流、去活化及減敏,達到阻斷痛覺的效果;不需住院,止痛效果比門診注射消炎藥更佳、更持久。

以上簡介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病症及治療,有此困擾的民眾,歡迎至骨科諮詢、尋求醫療協助。

(以下依姓名筆劃順序排列)

肩關節

肩無力、手抬不高-旋轉肌袖斷裂如何治療?

老年人第三常見的骨折-近端肱骨骨折

五十肩-徒手關節鬆動術



手部關節

追劇追到拇指又卡又痛 「扳機指」找上門

跌倒手撐地!遠端橈骨骨折要注意

什麼是板機指?



髖關節

老年人的隱形殺手-髖部骨折Q&A

髖關節的手術治療

為什麼會發生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膝關節

避免膝關節傷害?強筋健骨這樣做

關節炎患者宅家 保膝運動不能少

膝蓋疼痛跛行 小心膝關節缺血性壞死

關節置換手術需要長期住院嗎?

膝蓋疼痛走不動?淺談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治療

關節行不行?夏日運動防護有妙招

銀髮族登山護膝指南

運動完急吹冷氣消暑 小心引發膝蓋不適

濕冷潮濕 ─ 膝關節痠痛來報到



足部

日行萬步穿錯鞋 粉領族足底筋膜炎

認識全身最大的肌腱-阿基里斯腱

什麼是拇指外翻?

拇趾外翻到腰痠背痛 矯正手術找回好體態

練舞加劇「拇趾外翻」 術後少穿包鞋避免復發



特殊治療

什麼是PRP?



筋骨疼痛

過年越冷筋骨越緊繃 三招暖身促循環

牽一髮動全身 慢性疼痛和您想的不一樣

上班族久坐下背痛/訓練肌群 穩住脊椎減少受傷



其他病症

手指痠麻痛 都是腕隧道惹的禍?

什麼是「骨質疏鬆性骨折」?

11cm脂肪瘤好礙眼 手術還原平滑肩頸


網路掛號 看診進度 查詢 /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