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冷潮濕 ─ 膝關節痠痛來報到

 

骨科 蘇恕賢醫師

膝痛問題困擾著不少人,對日常生活有很大的影響,有些人在行走、上下階梯就痛,甚至起立、蹲下、睡覺翻身都疼痛不適,尤其每逢下雨濕氣較重時,膝蓋就會拉警報不舒服,容易有酸軟乏力、疼痛的感覺。

▎膝痛原因及風險
沒有好的膝關節,就沒有好的生活品質,其實,造成膝痛原因有很多,例如:扭傷或拉傷、半月板或軟骨受損、骨關節炎、類風溼性關節炎、肌腱炎、滑囊炎、膝關節積血、脛骨粗隆炎、痛風、感染性關節炎等。除了受傷因素外,最常見的因素是骨關節炎及肌腱炎居多。

常見風險因素,包括:體重過重、肌肉缺乏彈性或強度、過度或不當使用、舊傷等。而膝關節是身體活動度最大的一個部位,負擔的重量不小,與從事的活動有關,躺下時膝蓋沒有負重,站立和行走,膝蓋負重是體重的1~2倍,上下坡或上下階梯膝蓋負重是體重的3~4倍,跑步膝蓋負重是體重的4倍,打球和帶球上籃時膝蓋負重是體重的6倍,而蹲和跪最傷膝蓋,負重是體重的8倍之多。

▎膝痛治療
膝痛若是由退化性關節炎、骨折等而引起,可透過照X光觀察膝蓋是否有任何異樣。如果膝蓋發炎腫大,液體存在於膝蓋中,可使用針筒從膝關節處抽取組織液,治療同時進行檢查。運動、復健或藥物治療也可幫助治療膝痛。對於膝痛嚴重的患者,使用藥物也無法舒緩痛楚時,甚至是膝蓋內軟組織已完全磨掉,便可考慮進行手術治療膝痛所帶來的不適。

症狀在還沒嚴重到需要手術治療前,可於關節注射玻尿酸、類固醇、血小板生長因子(PRP)輔助治療。同時配合運動訓練膝關節活動度,強化股四頭肌,增進膝關節健康及減緩疼痛。另外配合日常居家時,使用熱敷、伸展運動,使肌腱炎、韌帶炎恢復正常,並回復彈性。

▎保健方式
此外減輕體重、使用手杖、助行器,也可減輕膝關節的負擔,尤其登山運動時使用登山杖,可以避免跌倒外,也減輕膝關節負擔,預防膝部疼痛。


認識醫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