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置換手術需要長期住院嗎?

 

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王大翊醫師

人體的關節因受傷、老化或使用過度,往往伴隨著疼痛,其中膝關節屬於全身最容易退化的關節之一,症狀包括關節疼痛、膝蓋僵硬,活動時關節會發出喀啦、喀啦的聲響等,好發於高齡長者、體重過重(對關節負擔加劇)以及運動員等族群。

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優勢

目前全球證據證實,人工關節置換為所有治療中後期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方式中最有效的一種;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自2000年起發展至今,已經成為一種成熟的手術模式,再加上材料科學的進步,目前人工關節可使用的年限已經延長至20年以上,同時功能恢復上也較20年前快速許多。

恢復膝蓋最初狀態 縮短療養時間

膝關節對行動的影響極大,因此民眾常擔心做了關節置換手術後,需要好幾個月的療養修復時間。在過去將近一千例人工關節手術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六十七歲的阿伯,他在嘉義山上種植咖啡,咖啡飄香全台,卻也犧牲了一雙膝關節,經過檢查診斷右膝為第四期,左膝為第二期退化性關節炎。由於膝蓋疼痛讓他無法工作,因此我建議阿伯接受右側全人工膝關節置換;左側屬於中期關節退化,建議接受高位脛骨截骨手術,保留左側原生關節。

過去人工膝關節置換是以下肢機械軸為切割基準,因此手術後大家的腳型都差不多,但事實上並非大家先天腳型都一樣,亦即手術改變了先天腳型,反而會出現膝關節功能部分異常。

由於過去的經驗讓我發現這種現象,因此我採取動態軸線切割,在手術前先模擬還原患者最初的腳型,再按照術前的規劃進行切割,讓患者膝蓋在術後回復最初的狀態,可讓新生關節發揮最大的功能,勇敢的阿伯術後一週便回嘉義照顧他的咖啡林,恢復的速度非常快。治療關節退化就像維護古蹟,盡力恢復古蹟的原狀,而不改變古蹟的樣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