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生命  預防保健  創新醫療  享受人生

繁體 | 簡體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復健科自成立以來,秉持本院追求創新、專業理念,以優秀復健團隊, 提供符合民眾需求復健治療。為大幅提升復健醫療服務品質,於103年底重新整修,將環境及設備全面升級,加速復健成效,深獲民眾肯定。

專業醫療團隊
由徐伯誠主任帶領專業物理治療師,提供復健診治與諮詢。為提升醫療品質,醫療團隊經常召開學術討論與案例研究,同時與院內外科、骨科、神經內外科等相關科別,相互交流醫療資訊,共同為民眾健康把關。

引進最新復健設備
除原超音波治療器、干擾波治療器、短波治療器、微波治療器、雷射治療儀、紅外線治療器、循環治療器、神經肌肉電刺激器、下肢被動關節活動器、腰椎牽引機、頸椎牽引機、遠紅外線治療器、經皮神經電刺激器及運動治療器材等先進設施外,為提供更完整服務,並斥資引進醫學中心等級最新復健治療設備與 Redcord 紅繩懸吊系統運動訓練器材,並提供介入性疼痛治療服務,加速復健成效。

舒適治療環境

重新打造寬敞、溫馨、舒適治療空間,使就診者感受到尊重與體貼,充分放鬆紓解壓力,達到最佳療效。

專業熱忱服務
治療師秉持熱忱服務精神,是民眾身體機能導師,也是日常生活好朋友。


本科提供以下復健治療服務:
(1) 神經肌肉系統病變之復健

1. 中樞神經疾病及後遺症:如腦中風、腦外傷、腦退化性疾病、腦炎、腫瘤等。
2. 脊髓疾病:如神經元疾病、脊髓炎或壓迫性病變等。
3. 周邊神經疾病及後遺症:如顏面神經麻痺、糖尿病神經病變、多發性周邊神經炎、遺傳性周邊神經炎、壓迫性神經病變(如腕道症候群)、神經根病變、坐骨神經痛及神經受傷等。
4. 肌肉疾病:如肌無力症、肌肉萎縮症、肌僵(強)直症、多發性肌炎等。
5. 急性或慢性疼痛症:如神經痛、肌膜炎、感覺失常等。
6. 其他與神經疾病相關病變:如椎間軟骨突出症、脊柱退化性關節炎、神經孔道狹窄等。

(2) 骨骼關節疾病之復健
1. 骨折後遺症:骨折癒合不良、關節攣縮、肌肉萎縮無力、肢體長短不一。
2. 關節疾病及後遺症:關節炎、關節變形、移位、關節置換手術後等。
3. 軟部組織傷害與炎症:如筋膜炎、黏液囊炎、腱鞘炎、肌腱炎、肌肉肌腱或韌帶拉傷、軟組織斷裂修復手術後之復健等。
4. 截肢:上、下肢不同部位之截斷手術後之義肢裝置。
5. 脊柱病變與畸形:脊柱骨折變形移位、脊柱前彎或側彎等。

(3) 介入性疼痛治療
「疼痛」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當中骨骼肌肉疼痛或神經痛,是復健科常見就診原因,病因包含:關節炎、頸部疼痛、下背痛、肩旋轉肌袖疾患、網球肘、腕隧道症候群、媽媽手、扳機指、足底筋膜炎等。疼痛若不及早處理,可能轉變成慢性疼痛;尋求專業醫師評估與診斷是很重要的一環,再搭配精準的儀器檢查,輔以適當注射治療與衛教,可降低疼痛、減少對日常生活的干擾,避免疼痛的慢性化。

近幾年因超音波機器與技術的精進和普及,不僅協助骨關節、肌肉、軟組織損傷的精準診斷,更可在超音波影像下,給予適當注射或抽吸等治療方式。超音波精準疼痛治療,是將局部麻醉劑、類固醇或其他藥劑,依相關位置,輔以影像導引,注射浸潤於神經、肌肉、肌腱或關節腔周遭,以阻斷或減緩疼痛刺激及發炎反應,直接治療病灶部位,以緩解疼痛。已被廣泛運用於復健醫療領域,是治療骨骼肌肉疼痛的利器。

(4)職能治療服務
職能治療是模擬患者日常生活,設計相似的活動,在使用副木、輔具等協助下訓練,以期達到生活功能獨立的目的,提升自主性及生活品質。
服務對象:神經相關疾患(中風、脊髓損傷、腦傷、帕金森氏症、失智症等)、骨科相關疾患(骨折、肌腱斷裂、腕隧道症候群、媽媽手等)。

(5) 特色自費治療
● 超音波導引注射:藉由超音波掃描評估與定位後注射藥物,改善症狀、疼痛與促進組織修復。
● 運動矯正治療:由物理治療師一對一進行,針對不同病因和失能狀態,提供合適之運動治療。
● 光動力雷射:使用高能量 Hilterapia 雷射治療,非侵入式,可減緩疼痛、促進組織修復。
● 軟組織體外震波:非侵入式之震波治療可用以治療骨骼關節或是肌筋膜疼痛,並促進組織再生。
● 肌內效貼布:利用肌內效貼布近似皮膚彈性的特性,針對特定的肌肉給予強化或放鬆治療,小孩 、青年、老人均可適用。


服務時間:
復健門診
線上預約

復健治療
週一至週五08:30~21:00 (最晚報到20:00)
週六 08:30~16:00 (最晚報到15:00)


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

近幾年因超音波機器與技術的精進和普及,不僅協助骨關節、肌肉、軟組織損傷的精準診斷,更可在超音波影像下,給予適當注射或抽吸等治療方式。超音波精準疼痛治療,是將局部麻醉劑、類固醇或其他藥劑,依相關位置,輔以影像導引,注射浸潤於神經、肌肉、肌腱或關節腔周遭,以阻斷或減緩疼痛刺激及發炎反應,直接治療病灶部位,以緩解疼痛。已被廣泛運用於復健醫療領域,是治療骨骼肌肉疼痛的利器。

適用症狀:關節炎、下背痛、肩旋轉肌袖疾患、網球肘、腕隧道症候群、媽媽手、扳機指、足底筋膜炎等。

Redcord紅繩懸吊訓練系統

挪威專利懸吊式訓練系統,是新型態復健運動訓練,可強化核心肌力、動作穩定訓練、神經肌肉誘發、動作控制訓練、放鬆肌肉組織與增加術後關節活動度柔軟度等。

適用症狀:腰、頸椎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突出症、膝退化性關節炎、肩頸酸痛、下背痛、頸因性頭痛、四肢關節無力、關節酸痛、關節置換術後之無力、姿勢不良、中風後遺症、五十肩、運動傷害後遺症等。除有效治療外,同時可降低症狀再發生率。


Dyaco步態訓練機

步態訓練機具多方位保護裝置,可以站立或坐著方式進行訓練;其專利紅外線感應裝置,可偵測病患步距能力,進行階段性訓練並加強下肢肌耐力。臨床上可改善心肺適能、強化動態平衡、行走功能與腿部功能。

適用症狀:腦傷、中風後遺症、腦性麻痺、帕金森氏症、老人衰弱症候、下肢無力及下肢關節術後等。


肌內效貼布

奧運選手指定使用,彈性好、舒適性佳、具有專利的波浪性紋路的特殊設計,利用肌內效貼布近似皮膚彈性的特性,針對特定的肌肉給予強化或放鬆治療,小孩 、青年、老人均可適用。

主要作用:
(1) 增強受損肌肉的收縮能力,消除局部疼痛,減少肌肉過度伸展,降低肌肉疲勞及痙攣發生。
(2) 增加血液與淋巴循環,使組織壓下降並減輕疼痛及不適感,並降低發炎現象。
(3) 增強關節穩定性,調整筋膜,使肌肉機能正常化,並增加關節活動度。
(4) 刺激皮膚、肌肉,有鎮痛的效果。

適應症狀:
肌肉拉傷、肌腱/韌帶扭傷、局部水腫、關節不穩定、運動傷害防護與治療

使用禁忌:
若有皮膚紅腫、傷口等症狀者不適用,若使用後有皮膚症狀不適,請告知治療人員。

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

「疼痛」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當中骨骼肌肉疼痛或神經痛,是復健科常見就診原因,病因包含:關節炎、頸部疼痛、下背痛、肩旋轉肌袖疾患、網球肘、腕隧道症候群、媽媽手、扳機指、足底筋膜炎等。疼痛若不及早處理,可能轉變成慢性疼痛;尋求專業醫師評估與診斷是很重要的一環,再搭配適當治療與衛教,可降低疼痛、減少對日常生活的干擾,避免疼痛的慢性化。

近幾年因超音波機器與技術的精進和普及,不僅協助骨關節、肌肉、軟組織損傷的精準診斷,更可在超音波影像下,給予適當注射或抽吸等治療方式,已被廣泛運用於復健醫療領域,是治療骨骼肌肉疼痛的利器,以下列出實際案例說明:


手肘外側疼痛 ─ 網球肘
長期使用電腦、過度出力或運動後常見之網球肘(肘外側伸肌肌腱病變),臨床上可從位置診斷;但搭配超音波儀器檢測,更可精細診斷肌腱腫脹或發炎,嚴重者可能合併肌腱局部撕裂、橈側副韌帶損傷,或有壓迫周邊細微的皮神經等,此時可考慮搭配局部注射治療。
 
圖說:超音波影像下,可見手肘外側伸腕肌群的共同肌腱血流增加,意即組織發炎。

手腕刺痛 ─ 腕隧道症候群
正中神經在手腕處壓迫,症狀是手部前三指半區域麻、刺痛或感覺異常,最常在夜間或騎摩托車時麻到需要甩手,嚴重時甚至合併手部無力(如扭毛巾、拿筷子),常見於中年、女性、過度使用手部的工作者。除了神經傳導與肌電圖檢查外,超音波可協助診斷及治療,除了看到神經腫脹,也可檢查造成壓迫的原因,並在超音波導引下,讓藥物精準注射到神經旁,降低不適症狀。

圖A箭頭之虛線區:超音波影像顯示患者正中神經腫脹。
圖B:針頭在超音波導引之下進行注射,避免傷及神經或附近肌腱。

痛不欲伸 ─ 肩部疼痛
超音波輔助診斷肩部病灶,如常見的肩夾擊症候群,影像上可能看到肩部滑囊增厚或發炎。急性肩部疼痛可能源於旋轉肌撕裂、急性滑囊炎或鈣化性肌腱炎之急性發作,甚至合併滑囊內急性積液,造成肩部腫脹不適,此時超音波影像可協助診斷,視情況抽出積液並給予適度的注射治療。五十肩(沾黏性肩關節囊炎),會造成慢性疼痛以及肩關節活動度下降;除了傳統藥物與復健治療,可視情況接受局部注射,降低肩關節內發炎、擴張肩關節活動度,改善疼痛。

坐立難安 ─ 下背痛
急性或慢性下背痛是患者求診的常見原因,多數下背痛可透過相對休息、藥物治療或復健儀器治療達到疼痛緩解,但不少疼痛可能來自於小面關節症候群,可能會有下背痛與下肢酸麻等症狀,經常與椎間盤突出產生的疼痛難以區分,或兩者同時發生;在超音波導引下,可給予患者精準之注射治療搭配部分神經阻斷,緩解疼痛。


治療諮詢
因每位患者治療部位與狀況各異,須由醫師評估後再行決定療程與治療方式。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為自費治療項目,健保目前無給付,歡迎至復健科門診進行諮詢評估,我們將給予您最專業的建議與服務。

預約掛號專線:(02)2307-6978


骨骼肌肉軟組織 體外震波治療

震波是一種聚集高能量的聲波,傳統應用於泌尿科之碎石術已廣泛使用近40年,但近十數年來發現體外震波的能量調整後,可用於治療骨骼肌肉疾病。其原理是利用短時間內形成高壓的直接撞擊,刺激受損的部位,能夠誘發出身體的發炎反應,進而促進自癒能力,達到組織修復與再生的效果;此外震波對有些患者也能達到粉碎組織內的結石,常見於肩部鈣化性肌腱炎。研究也指出震波能量施打後可降低痛覺傳遞,會產生止痛的效果。

體外震波屬於非侵入式之治療,不需額外麻醉、作為免開刀、免打針之替代治療,可治療骨骼關節疾病(如網球肘、足底筋膜炎或是鈣化性肌腱炎)或肌筋膜疼痛症,可促進組織再生,並降低疼痛。本院最新引進英國原裝進口的體外震波儀器,通過歐盟CE、美國FDA、臺灣TFDA等認證,奧運等國際賽事指定品牌,是治療慢性疼痛與肌肉骨骼病症最佳利器。


治療方式
體外震波儀器治療分為「聚焦式」及「發散式」,依照適應症狀及部位,將由門診醫師先進行問診與評估,必要時輔以超音波定位施打位置,每次治療時間與疾病種類、部位處有關,約10~20分鐘,一般來說各部位之治療約需3~5次療程,視治療後的反應調整;過程中會有疼痛,但是病患可以忍受的程度,結束後疼痛會逐漸消失,不需服用止痛藥。

副作用
體外震波的治療風險發生機率低,可能的副作用包括治療後紅腫、瘀青和局部疼痛,發生率不高且通常是暫時性。對於患有凝血功能異常、孕婦、未成年、患部急性發炎或有開放性傷口、合併骨髓炎者,不建議施打體外震波。

體外震波的效果並非治療後可完全止痛,最主要在於身體組織後續修復需要一段時間,特別是不少患者前來治療時已是慢性疾病,更需要耐心;建議治療後二至四週內盡量避免劇烈運動,搭配復健療程與生活型態調整,避免造成身體傷害的因素,例如不正確的姿勢、過度使用,才能與體外震波效果相輔相成。

體外震波適應症
腕隧道症候群、媽媽手、板機指、網球肘、高爾夫球肘、退化性關節炎、足底筋膜炎、肌腱鈣化、五十肩、肌腱炎、肌腱病變、骨刺、梨狀肌症候群、骨癒合不全、骨折等。

治療諮詢
因每位患者治療部位與狀況各異,須由醫師評估後再行決定療程與治療方式。體外震波為自費治療項目,健保目前無給付;所有震波治療採預約制,歡迎至復健科門診進行諮詢評估,我們將給予您最專業的建議與服務。
預約掛號專線:(02)2307-6978


光動力雷射治療│肌筋膜損傷修復 

近日門診來了一位八十歲的老伯,長期有下背痛的困擾,因最近氣溫降低,更加重下背痛的症狀。經過醫師檢查,老伯沒有神經壓迫的問題,雙方詳細討論後,以本院最新引進的「光動力雷射」治療,經過三次雷射、每次大約二十分鐘,完全沒有侵入性的動作,過程也沒有疼痛感,卻顯著改善了老伯下背痛的問題。另外一位四十歲的護理師,由於工作經常需要久站和走動,造成足底筋膜炎而來求診,經過檢查確定沒有其他問題,同樣以「光動力雷射」治療後,隔天症狀便獲得了改善,可恢復工作。

深層修護,促進組織修復與再生
傳統治療疼痛的方式,完全是由醫師主導,給予止痛藥或局部注射類固醇,雖然症狀可快速得到緩解,但受損組織並沒有獲得治療,只是「治標不治本」。本院最新引進的「光動力雷射」,由美國FDA核可,安全無侵入式,是利用雷射的三大效應:光機械、光化學、光熱效應,活化細胞粒線體的代謝,增加細胞能量的產生,改善代謝合成,同時促進局部組織血液循環,加速養分進入、廢物帶離。如此,可以促進深層組織的修復及再生,減少發炎物質的累積;同時放鬆肌肉,達到緩解症狀以及促進組織的自我修復。

效果持久,急慢性疼痛治療利器
根據國外大量的動物以及臨床人體實驗,證實雷射對於急慢性疼痛─特別是「軟組織」的治療有明顯效果,包括:肌筋膜疼痛症候群、肩頸痠痛、肩關節夾擠症、下背痛、慢性扭傷等。長期觀察發現,相對於藥物控制,雷射治療的效果更加持久。開始雷射治療前,需經醫師檢查確定沒有結構上的病灶;孕婦、癌症患者、有心臟節律器的患者、治療部位有刺青、光過敏族群、紅斑性狼瘡、七小時內有注射類固醇的患者不適合接受雷射治療。

光學特性,啟動身體自我修復力
過去對於肩頸腰背的疼痛、關節炎的治療,通常是患者被動服藥,或局部注射類固醇,壓制發炎症狀,但沒有讓受損組織好好修復;利用雷射的光學特性,啟動身體自我修復的機制,治療過程由患者的身體主導,讓身體從被藥物壓制的狀態,提升到有自我修復的能力,同時搭配運動治療可以有加乘效果。光動力雷射治療將由門診醫師先進行問診,再安排物理治療師一對一進行施打,歡迎有需求的民眾多加利用。

預約掛號專線
光動力雷射治療採預約制,歡迎預約骨科王大翊醫師復健科徐伯誠醫師之門診進行諮詢,我們將給予您最專業的建議與服務。
永越院區(02)2332-9888
西園院區(02)2307-6978


光動力雷射》特色及費用說明
使用奧運選手指定的高能量雷射Hilterapia進行治療,美國專利FDA核可,無痛、安全、且非侵入式,高能量雷射能穿透至深層軟組織,降低發炎、促進修復,達到深層治療的效果。

適應症
足底筋膜炎、肌筋膜疼痛症候群、肩頸痠痛、肩關節肌腱韌帶受損、下背痛、急慢性扭傷與運動傷害、手術後快速消腫與疼痛舒緩、網球肘、高爾夫球肘、媽媽手、初期退化性膝關節炎、膝關節韌帶發炎、慢性骨關節炎保養等

禁忌症
懷孕婦女、刺青部位、惡性腫瘤患者、七小時內注射類固醇者、光過敏族群、紅斑性狼瘡

費用
請洽骨科王大翊醫師復健科徐伯誠醫師之門診進行諮詢


光動力雷射》Q&A

Q01. 請問肌肉「痛」 就是不好的嗎?
肌肉有發炎反應(紅腫熱痛),其實是為了誘發自我修補過程 (self healing process) 而產生的預備性生理現象,也是身體給的一種警訊,在治療疼痛時,除了「解除疼痛」,更重要的是去瞭解其「導致疼痛」的原因,才能根本解決其問題。

Q02. 什麼樣的情況適合進行光動力療程治療?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急性的韌帶扭傷、肌腱、肌肉等軟組織的拉傷,慢性病症如五十肩、退化性關節炎等。治療前需要經過醫師完整的門診評估與治療諮詢。

Q03. 我很怕痛,療程使用的Hilterapia高能量雷射,治療過程中會痛嗎?
Hilterapia雷射是義大利原廠,專為骨骼肌肉系統治療的雷射儀器,為全球領導品牌,非侵入性、安全、無痛,治療的過程中不會產生痛的感覺,只會有些微的溫熱感,深受奧運選手指定使用;其高強度高能量雷射,瞬間脈衝可達3000瓦,有效達到深層治療的效果。

Q04. 有可能產生皮膚灼傷或是燙傷的情況嗎?
高能量雷射Hilterapia的治療是安全的,在2005已經美國FDA核可,證實短時間內獲得長效的止痛、消炎、抗水腫的目的,同時有著促進組織修復的功能。

Hilterapia雷射的能量與脈衝設計上,可依據熱緩解時間(thermal relaxation time)讓組織有足夠的散熱時間,將可能的熱傷害危險性降到最低。

Q05. 雷射在治療上有何需要注意的地方?
雷射光是一個有高能量的光源,要避免直射眼睛。所以治療過程中須配帶對應波長的護目鏡。此外,對於惡性腫瘤,與出血症狀,感染發燒者,不建議使用。懷孕婦女子宮區域、心臟裝有節律器、小孩生長板周邊、刺青區域,須注意不可直接治療這些區域,可針對其他區域治療。對於糖尿病等慢性病患,對溫熱與感覺不敏感者,治療上則需先評估並謹慎進行治療

Q06. 治療的效果是暫時性的還是持續性的?
高能量雷射治療,主要是針對病理原因去幫助組織修復,不僅僅是對疼痛症狀的止痛,在一個完整療程中有持續性的效果。然而效果與持續時間也會依病理狀況不同而有所變化。

Q07. 為什麼我打完雷射,還是會痛?
「不痛」不是痊癒,高能量雷射並非即刻疼痛治療,而是介入組織修補的過程中,活化細胞內粒腺體氧化作用,增加細胞內ATP(又稱三磷酸腺苷,人體能量來源)產生,提供細胞修補之動能,進行組織的修護。

任何深層熱的療效都是累積的,就像蓋房子,花最多時間在打地基。深層雷射光(HILT)也需要一層層、一次次穿透組織才能抵達;對於已受損的組織,細胞修復需要時間,因此建議需要多次療程以促進細胞修補所需動能。

Q08. 請問一週要進行幾次,是越多越好嗎?
建議一週內進行2次以上療程,並在雷射治療後立即進行運動治療,可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Q09. 一個完整的療程需要多久?
每個人症狀不同,身體狀況也不相同,需依個人實際狀況經醫師評估。

Q10. 治療期間可搭配其他復健治療一起做嗎?
可以。雷射治療可同時合併其他的治療,如復健治療、運動治療等,不會產生排斥與不良的副作用。實際情況還是須經醫生評估後而定。

Q11. 雷射治療後治療後,需特別照護患部嗎?或是需要冰敷嗎?
不需特別照護。若可搭配醫師及物理治療師所建議的運動治療,效果會更明顯持久,雷射治療後也不建議冰敷,因為冰敷會降低雷射的生物效應。

Q12. 初診可以預約掛號嗎?可以網路預約或取消看診嗎?
可先網路預約骨科王大翊醫師復健科徐伯誠醫師之門診進行諮詢。


適應症及部位》


(以下依姓名筆劃順序排列)

網路掛號 看診進度 查詢 /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