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甩手操 遠離肌少症

 

西園醫院復健科 戴伯勳物理治療師

肌少症(Sarcopenia)是因為老化過程中,生理機能逐漸退化,加上多重慢性疾病、身體功能缺損缺乏運動,加速肌肉量的減少,進而導致後續的不良健康事件發生。簡單來說,一秒走路少於一公尺,或握力檢查低於標準值,即可以判定為肌少症。

以物理治療的觀點來說,若能以功能性的運動介入,藉由一個容易上手的運動來達到肌肉量、肌力、肌耐力三方面的進步,也就是一舉三得!

本次要介紹的是常見的「甩手操」,同樣的動作若正確的執行,會帶來很大的效益,並且減少不必要的運動傷害。

【動作說明】將膝蓋微微蹲下再蹬起來,雙手藉由蹲後起來的慣性自然甩動(不大力甩),平舉即可,切勿舉超過90度,過高反而會因肌肉承受不了而造成肩膀的問題。原則上一次做15下,做3回,若覺得可負擔,可再適度增加次數,或拿輕量的壺鈴或穩固的物品來增加難度。


認識復健科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