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骨鬆 ─ 強化肌力運動策略

 

復健科 葉思芃物理治療師

除了曬太陽、補充鈣質及維生素D外,運動是防治骨質疏鬆症最重要的一環!許多研究顯示,有氧運動和阻力訓練都有助於預防和治療骨鬆;其中,負重有氧運動如:快走、慢跑、上下階梯、跳舞、網球等,可刺激造骨細胞活性,幫助骨質生成以提升骨質密度與品質。骨鬆是全球步入高齡化國家必然會面對到的疾病,如何透過運動超前部署,進行有效預防與治療,是近年來很重要的健康課題,以下與大家分享強化肌力、逆轉骨鬆的有效策略及運動建議。

▎有氧運動
頻率:一周至少3~4次,最多5次。
強度:以微喘(可講出簡短字句,但無法唱歌)
時間:每次30~60分鐘,可一次或分段(如以10分鐘為區間)完成。
類型:快走、慢跑、跳繩、太極拳、韻律舞,選擇跌倒風險低及避免高衝擊力、接觸性的運動。

▎阻力訓練
透過鍛鍊下肢肌群去替代關節進行負重,降低骨關節磨損率,並且刺激骨細胞分泌,增加骨密度。
頻率:一周至少2次,每次間隔一天。
次數:10~15次/每組,進行二至三組。

【屈伸腿機 大腿肌群訓練】


復健科引進「屈伸腿機」提供1-6段阻力,伸腿時訓練股四頭肌,屈腿時可訓練腿後腱肌。


【彈力帶 小腿肌群訓練】

坐在有靠背且固定椅子,將彈力帶環繞腳板一圈,做腳板向上勾及向下踩的動作。

無論選擇何種運動,持之以恆非常重要。提醒大家運動前要有足夠的暖身,運動後也要做適度的伸展收操;已診斷有骨質疏鬆症的患者,建議先諮詢醫師、物理治療師來訂定及選擇合適的運動。

認識醫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