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密防跌—居家實用指引

 

復健科 黃顗諠職能治療師

據衛福部統計,6位長者中就有1位曾發生跌倒意外!跌倒經常造成相關後遺症,如頭部外傷、骨折或演變為慢性疼痛等,也會增加再次跌倒的風險,影響日常生活和家屬照護上的困難。
常見跌倒地點為房間、浴廁或客廳。主因包括:(1)環境因素,地面濕滑顛簸、環境雜亂等。(2)身體機能不佳,肌力、感官敏銳度下降、精神不濟、共病影響到平衡、姿勢調整能力。(3)藥物作用,導致頭暈、精神不濟等。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執行簡易的防跌對策,建議可從以下三面向改善:

▎環境面
1.光線:充足不刺眼,加裝夜燈,將開關設置床頭易操控處。
2.床高:坐床邊雙腳可穩定踩地,膝蓋呈九十度以上易起身。
3.環境及走道:保持通暢淨空,減少門檻。
4.行走鞋:包覆、結實不過軟、鞋底防滑。
5.廁所及浴室:加裝扶手、地面使用防滑墊或防滑條、乾濕分離。
6.座椅:避免沙發、懶骨頭等過軟材質。
7.住家若有樓梯:加裝雙側扶手,且樓梯邊緣加裝夜光防滑條,樓梯間照明須充足。

 
▎輔具面
1.拐杖:提供站及行走的支撐,可選擇單拐或四腳拐,底部需有防滑橡皮。
2.助行器:提供坐到站的支撐及行走的穩定,可選擇帶輪(需有下壓煞車系統)或不帶輪(需有防滑橡皮)。
3.床邊及沙發扶手:提供站起時的支撐,也可使用穩固的椅子或物品代替。
 

▎肌力訓練
1. 床上及床邊運動:床上抬臀運動、平躺空中踏步踢腿、翻身側躺坐起。
2. 坐姿運動:抬腳、坐姿扶物站起 。
3. 站姿運動:弓箭步、原地踏步、扶椅抬後腿、踮腳尖翹腳尖。
參考資料: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長者防跌妙招手冊》

 

本院復健科自112年8月1日起,新增職能治療服務,在使用副木、輔具等協助下訓練,以期達到生活功能獨立的目的,歡迎有需求的民眾多加利用。

認識醫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