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小心顏面神經麻痺!36歲女起床臉歪嘴斜 醫:每天8臉部動作能早日恢復

 

2023-12-23  健康2.0/顧詩蓓 整理

 

一名36歲女性突然右耳有點疼痛,連頸部都痠痛,隔天早上起床後便覺得臉怪怪的,早餐喝豆漿沒辦法含吸管,而且嘴角似乎有點歪、豆漿會從右邊漏出來。此外,上班打電腦時,眼睛也覺得乾澀,擔心自己中風了,趕緊到神經內科門診來求診,就醫後確診為「顏面神經麻痺」。

▎顏面神經麻痺症狀及高風險族群

西園醫院神經內科謝向堯醫師表示,臨床診斷時,在評估該名病患外觀時,耳朵周圍無見到任何病灶,不過較明顯症狀是右臉歪斜、眼睛閉不緊,但並沒發現肢體無力或平衡感不好的典型腦中風症狀。詢問病史後,她表示自己沒有感冒症狀,只不過這兩天工作量大、有熬夜。臨床診斷為顏面神經麻痺,俗稱「貝爾氏麻痺」,通常是熬夜或合併病毒感染引起。
謝向堯醫師說明,顏面神經麻痺是急性的神經發炎,公認是病毒感染引起。但病毒成千上萬,無法靠抽血驗證是哪種病毒,純粹是靠經驗判斷。只有一類病毒,疱疹病毒類(像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可能在造成顏面神經麻痺後幾天,於不舒服的位置(例如耳朵或臉部)出現水泡,那時就較能確定是疱疹病毒感染導致的顏面神經麻痺,也有人稱之為「雷氏症候群(Ramsay-Hunt Syndrome)」。
顏面神經麻痺出現的症狀,集中在顏面單側,這種是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一般跟腦部沒關係,就是單純顏面神經受損:
1.患側的眼睛閉合困難、嘴歪眼斜。
2.眼睛乾燥或一直流淚。
3.自覺耳朵或肩頸疼痛。
4.有的人甚至聽聲音會變大聲。
5.單側味覺喪失(舔食物覺得較沒味道)。
但是如果患者年紀較大,或具備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高危險群,就得另外注意是否有腦中風跡象,而且是較嚴重的腦幹中風。

▎顏面神經麻痺治療方式與注意事項

謝向堯醫師表示,顏面神經麻痺好發於季節交替之際,尤其溫差變化較大的日子,此外,若個人身體狀況較差,例如:最近剛生病、熬夜、營養不良等,也相對容易發病。確定為顏面神經麻痺診斷後,基本上無特效藥,只能給短天數的類固醇來減少神經的損傷、合併維他命B來保養神經。假使發病數天後,證實為疱疹病毒感染導致的顏面神經麻痺,得另外加上抗疱疹病毒的藥物。

▎顏面神經麻痺併發症

謝向堯醫師表示,顏面神經麻痺發病期間因眼球無法閉緊,長時間接觸空氣會導致眼球過度乾澀,產生角膜炎或結膜炎,嚴重甚至會影響視力。所以每天得保持眼球濕潤,多點人工淚液或眼藥水;另外在睡覺時可用眼罩或紗布遮住患側眼睛,避免淚液蒸發。

▎顏面表情訓練能幫助恢復

謝向堯醫師表示,想要嘴歪眼斜的狀況早日恢復,最重要的是自己每天積極做顏面表情訓練,勤勞的做,自然會進步。另外可以請復健科醫師安排顏面神經的復健,以及找合格中醫師安排針灸。這幾種方法並不衝突。在臨床案例上,往往能得到不錯的效果。
每個人遇到突發的嘴歪眼斜,都會很焦慮。但此疾病進程因人而異,大多需要1~3個月觀察,所以會建議逐月回診評估進步情形。症狀輕微者,或很積極練習顏面運動的人,快則一個月就能見到顯著進步,甚至旁人完全無法察覺顏面不對稱,但少數較嚴重者仍會殘留輕微的嘴角歪斜。

▲患者每天積極做顏面表情訓練有助幫助恢復。(圖片/西園醫院提供)

謝向堯醫師說明,可以把顏面神經麻痺想像是身體受到病毒攻擊後、較嚴重的一場感冒。配合醫師建議治療及復健,通常能夠不留下明顯後遺症。切記不要聽信祕方亂塗藥,應遵從專業醫師建議治療及復健,減少後遺症的發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西園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西園醫院


新聞出處   認識醫師

門診掛號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