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生命  預防保健  創新醫療  享受人生

繁體 | 簡體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關於醫病共享決策

「共享決策 Shared Decision Making,SDM」
這個名詞最早是1982年美國以病人為中心照護的共同福祉計畫上,為促進醫病相互尊重與溝通而提出。在1997年由Charles提出操作型定義,至少要有醫師和病人雙方共同參與,醫師提出各種不同處置之實證資料,病人則提出個人的喜好與價值觀,彼此交換資訊討論,共同達成最佳可行之治療選項。

共享決策是以病人為中心的臨床醫療執行過程,兼具知識、溝通和尊重此三元素,目的是讓醫療人員和病人在進行醫療決策前,能夠共同享有現有的實證醫療結果,結合病人自身的偏好跟價值,提供病人所有可考量的選擇,並由臨床人員和病人共同參與醫療照護,達成醫療決策共識並支持病人做出符合其偏好的醫療決策。

為達到資源共享,因此建置SDM平台,此平台亦是決策輔助工具交流的平台,不但可以提供給有需要的醫療機構使用,亦可減少資源浪費。

就醫三問

「我有哪些選擇?」、「這些選擇的優點與風險是什麼?」、「我可以在哪裡得到幫助,才能做出最合適的選擇?」。

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介紹

醫病共享輔助工具是專門為病人所設計的工具,協助病人了解疾病、臨床進程、治療選擇的意義,及提出自己在意的考量及期待,利用圖形化的說明及互動式的工具,以最新的實證醫學證據用病人能夠理解的方式做說明,為醫師及病人做出共同的醫療決策,藉以提升醫病溝通的效率。

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目的

● 減輕醫療人員準備溝通資訊的負擔
● 幫助病人表達重要的好惡與價值觀
● 確認病人已瞭解做決定前應該具備的疾病或治療知識
● 降低病人決策前的焦慮
● 提升病人參與醫療決策
● 提升病人對醫療服務滿意度
● 增加病人對於醫療的順從度
● 提升醫療品質
● 建立更好醫病關係

我該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嗎?

當醫師診斷,確定您患有「退化性膝關節炎」,本表單將幫助您瞭解相關病因及有哪些治療方式。

若您已經接受過藥物治療、復健運動或其他治療方式都無法解決嚴重的疼痛問題,請跟著我們的步驟,一步步探索自己的需求以及在意的事情,希望這樣能幫助您做出適合自己的治療選擇。

如有問題,歡迎向您的醫護人員提出相關諮詢。

我有糖尿病黃斑部水腫病變,該接受何種治療?

黃斑部病變是糖尿病病人最常視力喪失的原因,但經過眼球內注射(抗新生血管藥物、類固醇類)或雷射的治療,可以改善視力或減緩惡化的症狀。面對不同選擇有治療時程、效果、副作用、費用等考量,請您透過本表單思考自己的期待與考量,做出最適合您的選擇。

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糖尿病黃斑部水腫病變該接受何種治療 (國語版)

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糖尿病黃斑部水腫病變該接受何種治療 (台語版)

生產方式的選擇

何謂陰道生產?
所謂的陰道生產,就是俗稱的「自然產」,即是經由產婦子宮收縮及產婦用力,將胎兒從陰道生出來的過程。待產時間會依產次及每一個人而不同,約數小時到2 天不等。整個陰道生產住院時間約3 天左右,會依產婦狀況作調整。

何謂剖腹生產?
剖腹生產是以手術的方式切開腹壁和子宮壁,將子宮內的胎兒取出來的過程,並且直接清理子宮內胎盤、羊水及胎膜等,之後再逐層縫合傷口即可。剖腹生產多半採「半身麻醉」,手術時間約1 小時不等,術前需有足夠空腹時間(緊急剖腹生產例外),術後需依醫師指示平躺、留置尿管或禁食至指定時間(不一定),而整個剖腹生產住院時間約五至六天。

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 生產方式的選擇 (國語版)

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 生產方式的選擇 (臺語版)

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 生產方式的選擇 (客語版)

我該選擇哪一種腹股溝疝氣手術?

什麼是腹股溝疝氣?
疝氣是一種先天性或後天性腹腔內部份的臟器(如小腸、網膜等)由正常位置進入不正常位置,稱為疝氣;而發生在腹股溝(又稱鼠蹊部)的疝氣,稱為腹股溝疝氣。

腹股溝疝氣怎麼治療?
腹股溝疝氣無法使用藥物治療,只能減緩疼痛;如果不動手術,基本上不會消失,且有相當比例的人會隨時間變得更嚴重。因此,除了身體狀況不適合,我們仍建議手術治療。

面對不同的手術型態、效果、副作用等考量,請您透過本表單思考自己的期待與考量,經與醫師及家人討論後,做出最適合您的選擇。

根管治療後應選擇製作假牙或複合樹脂填補?

醫師在完成根管治療最後的步驟根管封填後,會建議使用適當的填補物或贗復體(例如:牙冠/牙套)修補、取代缺損的齒質空間,修復牙齒的型態與功能,避免根管再次感染並保護剩餘的牙齒齒質。

常見的治療選項包含:使用複合樹脂修復牙齒型態、製作固定式假牙(或稱牙冠或牙套,視齒質缺損情況會加做釘柱)。

但該選擇哪種方式修復牙齒的型態與功能,本表單將幫助您了解有哪些治療選擇與相關資訊,請跟著我們的步驟逐步探索自己的治療需求,希望能幫助您思考與選擇。

我剛被診斷第二型糖尿病,該使用藥物來控制病情嗎?

糖尿病透過生活型態的調整或配合藥物的使用,可以有效控制血糖並減少因高血糖造成的併發症。當醫師診斷您有糖尿病,您可以思考要著手遵循飲食控制及規律運動等生活型態改變來控制血糖,或合併藥物使用。

接下來這份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可以幫助您了解不同方法的優缺點,您可以思考自己在意的是對生活型態改變的執行信心、或對使用藥物有顧慮,與您的醫師共同討論,選出最適合您的治療方式,幫助您一起面對糖尿病。

我第一次接受C肝全口服藥物治療,該選擇哪一種藥物呢?

肝癌一直位居台灣十大癌症死因第二名。死於肝炎的患者中,有70%為B型肝炎帶原者;而20%為C型肝炎感染者。感染C型肝炎病毒個案可能變為慢性C型肝炎,長期慢性肝炎,可能會進入肝癌三部曲-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

過去治療為干擾素注射合併雷巴威林的組合療法,自2016年後以全口服新藥治療為主。C型肝炎病毒基因型可分六型,過去不同基因型有不同治療藥物及療程,目前已有全基因型藥物上市,治癒率高達90%,且治療時程為8~12週,本表單將協助您選擇適合的全基因型C肝口服藥物。

醫病共享決策平台:網址連結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台灣病人安全資訊網

網路掛號 看診進度 查詢 /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