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動刀,是一項高風險手術?

 

骨科 蘇恕賢醫師

今年七十三歲的張伯伯,年輕時喜歡到處旅遊,但近年來感到下背疼痛、兩側下肢無力走不動,常常走一小段路就得坐下來休息,無法離開家門出遊。經醫師確診為「脊椎退化椎狹窄症」,他聽說脊椎手術可以改善這些症狀,但張伯伯害怕動手術會有危險,因此努力做復健,症狀卻沒有改善,讓他心情很低落。

▏好發族群及症狀

脊椎退化椎狹窄症,指的是發生在脊椎椎管周圍空間的退化性病變,最常發生的地方即為腰椎。由於腰椎退化,關節面為了維持脊椎的穩定而變得粗大,卻也導致椎管內的空間減少,壓迫到神經,通常好發在六十五歲以上長者。

上述張伯伯即是脊椎神經壓迫典型的「神經性跛行」症狀──走一段距離後就會感到下肢沒力氣,必須坐下休息一下才能緩解。

▏脊椎微創手術 小傷口快恢復

透過電腦斷層(CT)與磁振造影(MRI),可精確診斷出是否為脊椎狹窄症,初期症狀較不嚴重時,可採用保守型治療,例如調整日常活動或注射藥物以減輕疼痛,但若要真正治本,就得透過脊椎手術,擴大原本被壓縮到的脊椎腔空間,放鬆神經。

以往民眾對脊椎手術的印象是「動大刀、留下大傷口」,不只對人體造成破壞性傷口、復原期長,還得忍受疼痛的折磨。其實現在手術醫療已經十分進步,專精「脊椎微創手術」的醫療團隊,便可解決以上的問題。脊椎微創手術是以顯微鏡及特殊儀器輔助,手術視野及光線皆比傳統手術清晰,最重要的是對人體造成的傷口小,出血量少、肌肉破壞也少,改善了術後疼痛,多數患者在術後約三至五天即可出院,一個月後就能恢復日常生活。

脊椎是支撐人體重要的支柱,跟行動力有緊密的關聯。拜醫療技術進步之賜,大幅提升了手術安全性。建議有需求的民眾無須害怕動脊椎手術,可與骨科主治醫師討論、評估,擬出最適合您的治療方式,早日恢復健康行動力。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