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慎 ─ 高齡股骨頸骨折的診斷及治療

 

骨關節中心主任暨骨科主治 王大翊醫師

75歲張爺爺退休後熱愛爬山,日前爬山時,不慎滑了一跤,當下右側髖部劇痛、無法起身,山友嚇得趕緊將他送往急診。經檢查發現為右側股骨頸骨折,必須接受半套人工髖關節治療。

髖關節骨折是老年人跌倒最常見的骨折類型,臨床上依解剖位置不同,可分為股骨頭骨折、股骨頸骨折和轉子間骨折,而股骨頸骨折常見於60-75歲的患者,因股骨頸是整根骨頭最細、最脆弱的地方,年長者因常有骨質疏鬆問題,導致股骨頸容易受傷害。

▎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助復原
股骨頸骨折分為兩種類型,(一)非移位的不完全性骨折:採骨折內固定即可。(二)移位性股骨頸骨折:通常採「雙極式半人工髖關節置換」治療,因為股骨頸位在關節內,骨折後不易復原,且發生位移後會造成血管受傷,即便透過內固定把骨頭固定,缺乏血液供應的股骨頸仍會壞死,所以通常會藉由置換半套人工髖關節來治療。

許多家屬在事發當下,考量患者年事已高,多不願接受手術治療。但實際上,髖關節置換手術本身的死亡率非常低,通常是因年長者多半罹患多重內科疾病,骨折後因長期臥床而導致感染、靜脈栓塞、壓瘡、肺炎等併發症,選擇不接受手術治療,一年內死亡率高達30%。「雙極式半人工髖關節置換」僅需更換股骨頭,植入人工關節股骨柄,並不需要更換髖臼,復原快。這種手術的好處在於保留髖臼的軟骨,避免日後出現髖臼嚴重骨溶解,也降低再次手術的困難度。此外,人工關節的置換不需要等待骨折部位癒合,患者在手術後隔天就可以使用助行器輔助行走,康復速度也較快。

▎多運動+適當輔具 預防跌倒
提醒長者,平時除了保持運動習慣,攝取均衡營養外,更要注意防範跌倒,才能降低髖部骨折的發生率。另外,有些年長者礙於面子不願意使用拐杖或助行器,但對於下肢關節退化、有骨質疏鬆的民眾來說,為了面子而拒絕使用這些輔助工具,如果不小心跌倒導致髖部骨折,反而得不償失。


認識醫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