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臂麻痛無力 頸椎症狀不容輕忽

 

骨科暨骨微創中心主任 魏志定醫師

「主任,我最近一個月右邊手臂整個麻痛,脖子往後仰就有電到的感覺,右手大拇指跟食指也麻麻的,後腦杓到了下午就緊緊的,很不舒服」。這是一位六十五歲左右的婦女,在市場牛肉攤的老闆娘,來到我門診時的主訴。

經過X光檢查,發現第五、六頸椎椎間板有退化的現象,於是先安排復健拉脖子,並給予強效止痛藥物,經過兩週保守治療後,症狀未見好轉,因此進一步以磁振造影掃描,顯示第四、五、六頸椎椎間板突出、退化,有明顯神經壓迫。經過與病人詳細解釋及溝通後,病人接受了手術。我們採取前開第四、五、六椎間板切處,並分別植入一固定式支架及一個人工椎間板(見下圖),整個手術時間約一個半小時,出血量小於5 cc。術後四小時,病人即可下床、進食,無須導尿管留置;並於次日早上換藥後出院。術後使用軟式頸圈保護六週,術後當天下午,病人自覺疼痛已改善近八成,惟手指仍有些許麻木,兩週後症狀幾乎完全消失,並可回去市場,從事較輕鬆的工作。

▎現代文明病 頸椎症狀多不自覺

頸椎的退化性病變,可說是現代人類的文明病之一。因為它除了跟病人本身體質有關,也和低頭性的工作(如牙醫師、電腦工作人員等)以及長時間滑手機有關。退化的部位,以第四、五、六頸椎最常見,除了椎間板突出壓到神經,引起手臂麻痛無力外,嚴重時,可能造成所謂的「頸椎脊髓病變(cervical myelopathy)」;這也是我們頸椎外科醫師最怕遇見的棘手問題。因這種神經壓迫是慢慢來的,就像溫水煮青蛙一般,症狀是慢慢出現,病人通常不自覺;等到出現步態不穩、手部靈活度變差、全身緊緊的、便秘、解尿困難時才來就醫。此時磁振造影影像常見到脊髓已有纖維化現象,這時才手術通常恢復緩慢且不完全,甚至不會恢復,所以必須要小心診斷及治療。

個人從事頸椎的手術已經二十幾年,病例數已破兩千例,回想起這二十年來的進步,可以說是突飛猛進,就好像手機的進步發展,完全超乎想像。其中包括了更好的擴張器、顯微鏡的使用及更新,高速電鑽、固定支架、人工椎間板、人工骨等等,都使得手術更快、更安全,傷口小、軟組織破壞少、出血量少;所以病人的恢復也更快,幾乎95%的病人術後隔天就可出院。

▎充分醫病溝通 促進醫療最佳結果

「有病就要看醫生」,這句話常被用來當開玩笑的嘲弄用語。事實上,脊椎有問題一定要先看醫師,不要因為害怕而尋求偏方,導致病情延誤。個人在門診看病時,常與病人強調幾個觀念,在此與大家分享:

首先,「不是所有的毛病都要開刀」,而是要依問題的輕重及病人狀況而定,能夠吃藥、復健的保守治療都應該先嘗試。第二,要「多問幾個意見」,所謂的第二意見(second opinion),甚至第三、四個意見,才能讓自己更了解病況,並且對治療方式更有信心。最後,就是「醫病共享決策」;病人必須對自己的問題,其原因及治療方式有充分的了解,再與可信任的醫師共商解決的方法,才能獲得最佳結果。

科學的進步日新月異,資訊取得越來越透明、方便,頸椎的手術不再像十年、二十年前那樣令人害怕,大家可從網路多獲取一些知識,也多與醫師溝通,如此就不會延誤了治療的時機,造成不可彌補的損失。


▎認識骨科微創中心 ▎

骨科除了傳統的治療骨骼肌肉疾病、關節疾患,還有脊椎外科處理脊椎退化、椎間盤突出、脊椎側彎的治療。

西園醫院骨科在傳統手術的基礎上,於2001年成立骨科微創中心,開始以微創手術的方式配合先進的骨科器材及骨科植入物進行精細脊椎手術,微創手術穿皮式鋼板固定手術治療複雜骨折,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使病患縮短恢復時間,儘早康復。對於脊椎壓迫性骨折,除新式骨質疏鬆藥物治療,也引進新式鈦合金椎體支架配合低溫骨水泥,提供小傷口、安全、減緩疼痛、迅速恢復的治療方式。

骨科創傷並結合本院急診部,提供外傷患者整體評估、診斷、及時治療,讓患者減輕疼痛儘早康復。

認識醫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