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園醫院首例復發性肝癌外科手術治療

西園醫院基於對醫療責任的使命感,不斷提昇醫療及服務品質,在硬體上,自102年1月起全院啟動整建工程,徹底進行結構補強、翻新裝修及增設智慧型設備,歷經三年半逐層改造,終於在今年五月竣工;在軟體上,為提供更專業醫療服務,本院延攬各科專業醫療團隊,包括魏志定主任領軍的「骨科微創中心」、陳廣天主任的「甲狀腺外科」及陳淳榮譽院長率領「泌尿科」醫療團隊。今年七月,特聘請外科鄭展燁主任及陳賢典醫師至本院駐診服務,提供乳房外科、肝膽腸胃及內視鏡等手術,鄭展燁主任更創下西園醫院首例肝葉切除手術。

西園醫院首例 復發性肝癌外科手術治療
外科 鄭展燁主任

肝癌手術案例
病例:76歲男性,本身是高血壓及C型肝炎併有輕微肝硬化患者。兩年半前在醫學中心診斷有肝癌,並接受右側肝臟部份切除手術。今年四月追蹤的腹部超音波及斷層掃描,發現左側肝臟有三個復發腫瘤(最大為2.5公分),七月初至本月住院接受外科手術治療。

手術方法為左側肝臟部份切除及無線電射頻燒灼(RFA),手術過程中採用術中超音波定位,超音波外科吸引器(CUSA)切除肝臟及使用組織凝膠,以減少病人手術中出血及膽汁滲漏的併發症,手術在兩個小時內順利完成,出血量約20cc,病人手術後恢復良好,在手術後第六天出院。

原發性肝癌(肝細胞癌)是常見惡性腫瘤之一,在台灣肝癌也是惡性腫瘤死因前幾位,肝癌發生原因,主要是B型肝炎、C型肝炎感染及各種不同肝硬化為主要因子。

肝癌治療簡介

臨床上肝癌治療,分為外科手術及非外科手術治療,外科手術治癒性治療,包括肝臟移植、肝部份切除手術及肝臟局部燒灼,手術方法選擇取決於病人1.身體狀況2.肝功能3.腫瘤大小、位置及數目,手術切除仍是最常用外科治療方式。
肝癌手術切除後,因各種因素仍有相當高肝內復發率,復發病人若施予適當治療,可延長生命存活。隨著科學進步,只要1.手術前評估精進2.手術方法及器械改善3.術後照顧提升。許多復發性肝癌病人,都可再接受外科手術治療,有效延長存活時間,甚至達到治癒機會。

肝臟切除手術最大併發症,為手術中出血及術後膽汁滲漏,該病例雖已76歲,但心肺及肝功能評估正常,且採用1.術中超音波定位2.超音波外科吸引器(CUSA)切除肝臟及無線電設頻燒灼(RFA)3.組織凝膠使用,手術順利(時間短且出血量少),且術後恢復良好,順利出院。希望在團隊共同努力下,能提供本院病人更多的服務機會。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