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壓迫神經、手麻的原因是什麼?醫:頸椎病變的症狀難以自覺!

 

2021-10-31  by 療日子營養特派員

 

▎手麻無力、全身緊繃,可能是頸椎壓迫神經造成病變!
長期從事低頭性工作或動作可能引起「頸椎退化性病變」,退化的部位,以第四、五、六頸椎最常見,除了椎間板突出壓到神經,引起手臂麻痛無力外,嚴重時,可能造成所謂的「頸椎脊髓病變(cervical myelopathy)」;這也是頸椎外科醫師最怕遇見的棘手問題。以下為幾種頸椎壓迫神經可能會出現的症狀:

  1. 步態不穩
  2. 手部靈活度變差
  3. 全身緊繃感
  4. 便秘、解尿困難 等症狀

因這種神經壓迫是慢慢來的,就像溫水煮青蛙一般,症狀是慢慢出現,病人通常不自覺;等到出現以上症狀時才來就醫。此時磁振造影影像常見到脊髓已有纖維化現象,這時才手術通常恢復緩慢且不完全,甚至不會恢復,所以必須要小心診斷及治療。

▎頸椎退化性病變需要手術治療嗎?
一般而言,對於病情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或工作,保守治療無效(包含頸部運動、復健以及藥物治療等)或反復發作時,才是使用手術治療的時機。手術的方法,包括減壓、骨融合術和骨材固定。

  • 減壓手術:可以由前位進入的椎間盤切除、椎體切除或由後位進入的椎板切除,端視神經受壓迫的位置而定。
  • 骨融合術:係取病人前腸骨一小塊骨頭嵌入兩塊椎體間,使產生骨性融合以維持脊椎的長期穩定度。
    (參考資料:高榮民總醫院)

西園醫院骨微創中心魏志定主任 從事頸椎的手術已經二十幾年,進步完全超乎想像,其中包括了更好的擴張器、顯微鏡的使用及更新,高速電鑽、固定支架、人工椎間板、人工骨等等,都使得手術更快、更安全,傷口小、軟組織破壞少、出血量少;所以病人的恢復也更快,幾乎95%的病人術後隔天就可出院。

▎如何預防長期低頭造成的頸部痠麻、手臂無力?
對於長期姿勢不良產生的肩頸慢性疼痛,最容易的改善方式如下:

  1. 正確坐姿、站姿、使用符合人體工學的高度及用品。
  2. 建議至少每半小時變換姿勢。
  3. 每天半小時的中低強度運動。
  4. 避免壓力長期聚集在特定肌筋膜。
    (參考資料:永越季刊第50期)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
最後,魏醫師也提醒大家,脊椎有問題一定要先看醫師,不要因為害怕而尋求偏方,導致病情延誤。遵循以下三原則,可以幫助您更能掌握病情:

  1. 不是所有的毛病都要開刀:而是要依問題的輕重及病人狀況而定,能夠吃藥、復健的保守治療都應該先嘗試。
  2. 要多問幾個意見:所謂的第二意見(second opinion),甚至第三、四個意見,才能讓自己更了解病況,並且對治療方式更有信心。
  3. 醫病共享決策:病人必須對自己的問題,其原因及治療方式有充分的了解,再與可信任的醫師共商解決的方法,才能獲得最佳結果。

有發現相關症狀的患者,建議與醫師溝通、尋求專業建議,並把握黃金治療期!


新聞出處 「全文轉載自療日子」
認識醫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