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對於眼睛的影響

眼科 高玲玉醫師

18世紀開啟了工業革命,機器大量取代人力,19世紀接續電力的廣泛使用,目前第三次工業革命正方興未艾,資訊完全數位化,傳統工業更徹底的自動化,無形中我們已身處人類史上規模最大、影響最為深遠的工業革命浪潮,這場革命還火熱的進行中。這一代的人,不只在工作的場域、在學校、在家中,個人的口袋中、提袋中3C產品絕對存在,而且已無法從生活中消失。

3C產品已成為知識、資訊獲取的重要依賴,也成為娛樂工具,與他人交流,個人生活紀錄與作品呈現重要的媒介,完全已不可被取代。

以一個個人為例,早晨靠著手機設定的鬧鐘起床,之後察看氣象,氣溫決定出門的穿著,無所不有的APP,又體貼的提供生活一切需求,火車、巴士時刻表、演唱會、電影的場次及購票、查看櫻花、秋楓的訊息、食譜及料理方法、預訂機票及旅館、餐廳與咖啡屋等名店的人氣排名,無一不依賴數位資訊。

旅行的時候,手機又發揮了導航的功能,路癡也可以化身成為導覽行家,當一天結束之後,還可以查看這一天步行了多遠,心肺功能的強化了多少,3C電子產品已和許多人,不分年齡的產生了難分難捨的關係,偶有一天忘了攜帶手機,那一整天,就有如漂流荒島的魯賓遜,與外界幾乎完全隔絕。無時無刻讓自己的眼睛近距離接觸科技產品,是否對於眼睛健康產生傷害,也成所有人共同的擔憂。

目前並無明顯證據顯示,使用數位產品會造成永久性的視覺傷害,但長時間使用確實會產生”數位性眼疲勞”。統計中顯示,每天使用2小時以上,有半數以上的人會出現不適症狀,如眼睛疲勞、乾澀、眼睛癢、灼熱感、視力糢糊、複視、無法聚焦、肩頸酸痛、頭痛,既便是年青族群,也難以倖免。

據調查25%的孩童,每天使用3C產品超過3小時,長時間近距離使用眼睛,加上戶外活動時間的減少,與近視度數的增加是有關的,成長中的孩童,在戶外的自然光下活動,有助於避免近視的形成及惡化。

生活中,電腦的使用已無法避免,但有些作法可以減少不適症狀的出現,如工作中經常休息,讓眼睛看向20公尺外的遠方,降低電腦上方來自天花板光源的亮度,以減少炫光,保持適當的眼睛與電腦的距離(50~60公分),舒適的座椅,保持良好的坐姿,配戴度數正確的眼鏡,加大螢幕字體,調整色澤及對比,並牢記著經常眨眼。重度使用者應該定期檢查眼睛。

日照有助於維持規律的生理時鐘及良好的睡眠,良好的睡眠才能減少眼睛的不舒服感,故戶外的活動、運動都是必要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