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防疫

感管中心 趙晴芳感管師

登革熱好發在熱帶及亞熱帶國家,台灣每年五月起氣候潮溼溫暖,進入登革熱流行季節。藉由『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叮咬傳播,蚊體特徵為身體黑色,腳上有白斑。『埃及斑蚊』多棲息在室內尤其是深色之窗簾、衣服、布幔等陰暗處;『白線斑蚊』原為森林地區蚊種,演化適應了城市環境,多停留在植物或戶外陰涼處。只要環境中存在適當的孳生源,登革熱流行就不會止息。(註:孳生源為任何積水、病媒蚊能夠產卵衍生後代的容器,即『所有積水容器』)。

感染發病
登革熱經由帶病毒的病媒蚊叮咬,將病毒注入人體內増殖,除非病媒蚊死亡,否則牠終生具有傳染病毒的能力。發病症狀: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骨頭痛、出疹或噁心、嘔吐等,潛伏期約 3-8 天。發病前 1 天至發病後 5 天為「可感染期」,此時被病媒蚊叮咬就有可能發病。登革出血熱較為嚴重,發病3-4天後身體會有出血現象,例如皮下出血、牙齦、眼結膜、鼻、胃、子宮出血,也有人出現腹水和肋膜腔積水。若未及時就醫治療,死亡率可達10~50%。

檢驗治療
醫院是防疫第一線,為積極發現登革熱疑似病例,杜絕境外移入個案造成本土疫情延燒,就醫時可先做血液快速檢測,掌握時效及早介入防治措施。不論檢測結果陽性或陰性,需再經疾病管制署實驗室更多項檢驗以確診。目前沒有治療特效藥物:(1)一般採行支持性療法,遵照醫師指示服藥、休息、補充水分,症狀在感染後1-2週會自行痊癒。(2)自發病後五日內,注意預防蚊蟲叮咬,避免將疾病傳給家人或周遭朋友。

防疫措施
104年12月全球首支登革熱四價活性減毒疫苗問世,適用9- 45歲的兒童及成人,在墨西哥、菲律賓、巴西及薩爾瓦多已陸續上市,臺灣尚未核准。其實積極清除環境中積水容器,杜絕病媒蚊孳生才可根本防治,建議:(1)家中裝設紗窗紗門 (2)穿著淺色長袖衣褲 (3)睡覺時掛蚊帳 (4)使用捕蚊燈或電蚊拍 (5)必要時塗抹含DEET防蚊藥劑 (6)生病期間儘量在家休息。
病媒蚊對於叮咬對象並無選擇性,一旦社區發生登革熱病例,社區內每個人都有可能被傳染,甚至造成群體傳播。大家共同落實病媒蚊孳生源的清除並維護,才可避免社區發生登革熱大流行。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