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起來要人命-談常見的口腔及牙齒疼痛

 

牙科 包軒華醫師

口腔和牙齒部位的疼痛,雖然大部分不至於造成立即性的生命危害,但疼痛的程度往往令人坐立難安、痛苦莫名。以下我們來簡單地談一談幾種比較容易造成口腔和牙齒疼痛的原因,以及它們常見的症狀和治療方式。

▎常見疼痛:蛀牙、牙齒磨損、酸蝕
首先,最常見的是蛀牙、牙齒的磨損,或是酸蝕所造成的疼痛。這一類牙痛的方式,常常表現在對溫度和食物的敏感,尤其是剛接觸到冰冷的飲料或特別酸、特別甜的食物時,症狀格外顯著,患者會覺得牙齒明顯的痠麻或疼痛。但是當造成刺激的源頭消失後,症狀就會慢慢趨緩、解除。這一種狀況的治療方式相對簡單,只要盡速至牙科看診,將蛀牙、磨損或酸蝕的部分清除乾淨後,填補起來即可。一般而言,如果侵犯或影響範圍沒有太接近牙髓神經的話,填補之後症狀就會明顯改善。

▎拖太久,病菌侵襲牙髓的神經痛
然而,如果蛀牙或磨損的狀況拖太久,病菌就會侵襲到牙髓神經,進而影響到根尖周圍的組織。這時疼痛的症狀就會特別明顯,尤其是在吃比較硬或溫熱的食物時,疼痛會特別劇烈;更嚴重的情況是甚至連不去碰觸牙齒的時候,都會有自發性的劇烈疼痛感。這時往往需要進行所謂的根管治療,將發炎和壞死的牙髓組織徹底清除乾淨,才能有效地殺菌、消腫和止痛。

▎清潔不完全,牙齦牙周的發炎痛
另外有一類牙痛的原因,來自牙齦或牙周組織發炎所造成的疼痛。這一種疼痛的表現方式屬於比較鈍痛的感覺,而且往往合併牙肉的紅腫、流血。造成的原因主要是口腔衛生做得不夠完全,導致食物殘渣殘留在牙縫裡,引發細菌感染,進而造成牙周和齒槽骨的發炎和破壞。至於治療的方式就會與病況的嚴重度有關;從最簡單的局部清洗、潔牙,到進階的牙周病治療、甚至拔牙都有可能。

總之,牙痛引起的原因和症狀千變萬化,而且往往進展迅速。一旦稍有疼痛或不舒服的症狀時,應該盡速尋求專業的治療,避免因為輕忽和拖延而導致更嚴重的感染。


認識醫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