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乳房篩檢 抗癌總動員

 

影像醫學部

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首位癌症,且好發年齡有逐漸年輕化的跡象。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透過篩檢發現的罹癌者中,超過八成屬於早期乳癌;五年存活率超過九成。因此早期篩檢、接受適當治療,才能有效維護乳房健康。

▎乳房X光攝影檢查

乳房X光攝影檢查對於偵測乳房內的微鈣化點或局部組織變形,具有不可取代的獨特性,對於篩檢早期乳癌或原位癌,亦有舉足的輕重地位,是目前國際認可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一般使用於40歲以上女性。我國實證研究亦發現,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能降低41%的乳癌死亡率,並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

因此,國健署特別針對乳癌發生高峰在45~69歲婦女、40~44歲且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婦女,免費提供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以本院106~109年乳房X光篩檢為例,2222位民眾中,就有266位(約12%)需進一步追蹤檢查。

▎其他輔助篩檢的影像檢查

除了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及「乳房磁振造影」檢查也可輔助早期乳癌的篩檢,對於乳房內的腫塊型病灶皆有優勢。超音波沒有輻射線、檢查過程可舒適地仰躺,不像磁振造影必須俯臥及注射顯影劑、價格亦相對親民。而磁振造影檢查,是更加精密的影像工具,對於不確定的乳房病灶、或乳房美容整形手術後擔心乳房擠壓的女性,是非常有利的診斷工具。

乳癌的危險因子包括:初經早、停經晚、無生育或晚生育、具有乳癌家族史者、得過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其實多數乳房疾病是良性的,30歲以上婦女應定期接受乳房檢查(通常1~2年一次),較硬的乳房硬塊,應特別小心,乳癌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後狀況相當不錯。

婦女朋友們,應愛護自己身體,定期進行乳房檢查及篩檢,及早偵測、及早處理,才能得到最佳治療效果。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