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肌梗塞之照護

 

心臟內科 李偉成醫師

急性心肌梗塞指供應心臟血管產生粥狀硬化,使血管內壁形成斑塊並增厚,在某些特定時間及條件下,血管內壁斑塊破裂致堵塞血管,心臟肌肉因為沒有得到足夠的血液供應而壞死,造成心臟功能迅速惡化,是一個非常危急的重症。 

在台灣每年大約有接近2萬人罹患心肌梗塞,當中有十分之一的人可能會在發病1小時內死亡。所以,病人突然感覺胸口悶痛、胸前有壓迫感、喘鳴、盗汗、全身乏力的時候, 應迅速就醫,以便釐清病情。

▍心肌梗塞發生時的治療方式

當確診急性心肌梗塞後,首要任務就是要儘快把已經或接近堵塞的血管打通(又稱血管再灌流治療),儘量減少血管堵塞對心肌損害。臨床上有兩種血管再灌流治療方法,包括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或緊急心導管氣球擴張及支架置放手術。

某些嚴重心肌梗塞可能需要進行緊急開心手術救命,實務上究竟哪種治療方法對患者比較恰當,則有賴於臨床醫師按照台灣以及國際最新心肌梗塞治療指引和患者當下狀況,作最好判斷。在生死一瞬間時刻,建議患者及家屬應與醫護人員充分配合,冀能使得到最快速、最妥善治療。

▍治療後 須持續嚴謹控制生活習慣

即使迅速完成血管再灌流治療後,心肌梗塞本身還是有可能造成各種嚴重併發症,如急性心臟衰竭、肺水腫、休克、心律不整、心包膜積液及填塞、二尖瓣膜損害、心中隔或心臟外壁破裂等。患者仍必須住院(加護病房)輔以藥物治療及密切觀察病情後續變化。

當情況穩定下來,出院前應再次評估心臟功能及活動能力。患者往後需要定期服藥,並更嚴謹控制體重、血壓、血糖及血脂肪。鼓勵改進有害的生活習慣,如戒瘀、戒酒、低鹽、低油飲食等。

患者應積極參與心臟復健訓練,透過輕度至中度運動訓練能降低心臟對氧氣需求量,減少心絞痛或心律不整發作次數,提昇日常活動持久力,改善心肺功能,有效減低心血管疾病再發生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