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愛自己 活出自信

身心科 蘇湘涵 心理師

「46歲的陳太太,因更年期的生理不適且頭痛、失眠、心情鬱悶而前來就醫。陳太太表示最近家庭重大變化是兒女離家空巢期,此外還需在白天上班後,晚上回家照顧公婆。陳太太在醫師轉介下接受心理諮商一段時間後,發現自己的身心不適原來與家庭生活壓力有關,也開始後悔什麼事都沒有為自己做。過去陳太太盡心盡力地照顧每位家人,非常瞭解家人的喜好,覺得自己不是那麼重要,但是現在因為家裡的變化,她驀然回首明白原來沒照顧到的人是自己,也對不知道自己的興趣而感到迷茫。」

40歲以前的女性,將大部份心力投注於婚姻關係、親子關係、職場衝刺等生活。不少中年婦女是身兼多種角色,要面對上有長輩要照顧、下有兒女要養育、與丈夫的感情要維繫、工作專業要表現,很多人不禁抱怨青春就在這般瑣碎忙碌中消磨殆盡,更常因此忽略照護自我的身心健康,或有家事不足為外人道的想法,總是拖到身心出現狀況才就醫。

建議40至50歲的婦女朋友,在中年階段開始重新調整生活重心,應該逐漸由關注他人轉變為關照自己的身心靈。首要,愛自己,如同心理治療大師佛洛伊德:「愛他人的程度,其實取決於你愛自己多少。」愛自己的方法就是成為自己生活的掌舵者,給自己充足休息的時間、關心身體的健康、尋找熱愛的興趣、拿捏付出予他人的尺度。其次,接受自己的有限性,學習相信他人的能力作分工分責,體察內在想要的並認可自己的選擇。最後,培養健康的飲食與運動習慣,維持良好的生理健康基礎。鼓勵婦女朋友們多多積極地自我肯定、相信自己擁有的堅韌及美麗,便能從容地活出自信!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