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個牙就骨折!背痛意外發現「脊椎壓迫性骨折」,駝背、難彎腰的人要當心!

 

2023-10-04  健康2.0/顧詩蓓 整理

只是刷牙就骨折,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陳老太太睡前刷完牙挺起身時,下背突然一陣劇痛,在洗手台前撐了好久,直到家人過來協助才能離開浴室。2天後疼痛還是沒有好轉,早上起床幾乎都需要家人幫忙。最後去骨科門診檢查,發現是脊椎的壓迫性骨折,醫師說明,長者與女性常會因「骨質疏鬆症」導致這個問題。

▎一個小傷害就能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家人帶陳老太太到附近醫院的急診求助,照了X光,急診醫師說沒有問題,可能要多休息幾天才會改善。接下來的日子,老太太坐也不是站也不是,連吃飯都成了問題。後來家人帶著老太太來到骨科門診,西園醫院骨科張偉德醫師問清了症狀跟病史,其實大概就能猜到是脊椎的壓迫性骨折(compression fracture),門診再照一次X光,便坐實了醫師的猜想跟診斷。

大多數民眾的想法裡,骨折通常是要承受很大的力道跟傷害才會發生,但壓迫性骨折卻不然,大部分病患往往沒有承受很大的力道,甚至只是承受輕微的傷害,就出現了壓迫性骨折。通常會有這樣的問題,其實還是要回到會讓骨頭強度跟品質變差的疾病—「骨質疏鬆症」。

▎典型症狀易輕忽:突然背痛、起身與彎腰困難

張偉德醫師表示,骨質疏鬆症易導致壓迫性骨折,所以壓迫性骨折好發的族群通常是年紀較大的長者及女性。許多老人家越老越駝背,其實大部分都是因為有好多節的壓迫性骨折,讓整個脊椎變得越來越彎。
典型症狀是突然的背痛,而且敲擊骨折的位置會更痛,有些病患想得起原因,比如有發生跌倒或是一個比較大的扭傷,有些人就是回想不起來,而骨質疏鬆嚴重的病人,甚至只是打個噴嚏或是咳嗽個幾天,就導致骨折發生,但還是有些人的背部疼痛症狀是逐漸發生的。另外典型的症狀除了痛以外,就是起身跟彎腰都變得困難,這對日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

▎壓迫性骨折檢測追蹤

張偉德醫師說明,針對壓迫性骨折,X光的檢查是最基本的,尤其是一系列的X光記錄,比如每星期照一次做比對,可以發現脊椎的椎體變成楔狀(Wedge shape),也就是椎體的高度減少了,時間久一點甚至椎體裡還會出現空氣,就是告訴我們骨折沒有癒合,而且仍然處在不穩定的狀態。
雖然X光可以診斷大多數的壓迫性骨折,但有些情況下,比如有很多節的壓迫性骨折,或病人疼痛已經持續一段時間,甚至是還有下肢麻痛的症狀,這些情況是需要利用核磁共振MRI來做進一步的檢查。

▎壓迫性骨折治療方式

大部分的壓迫性骨折其實是可以採取保守治療的,比如休息、止痛藥物、或穿著背架保護。張偉德醫師表示,如果疼痛持續一段時間沒有改善,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並且一系列追蹤的X光片發現錐體一直有塌陷的情形,其實就可以考慮手術的介入性治療。
目前手術治療是以椎體成形術(Vertebroplasty)為主流,椎體成形術是在手術室裡利用X光機的導引,將椎體穿刺針插入椎體中,灌入骨水泥來支撐已經塌陷的椎體,有時還會利用水球或是俗稱千斤頂的椎體支架,來獲得更好的支撐效果。手術時間大概需要20分鐘,傷口小、安全、疼痛少、恢復迅速,是現在主要的治療方式。

▲病人經由「椎體成形術」找回健康,左圖為手術前、右圖為手術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西園醫院


新聞出處   認識醫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