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cm脂肪瘤好礙眼 手術還原平滑肩頸

 

文/王大翊

60歲吳女士身材較為圓潤,半年前在左側肩頸後方摸到一團柔軟、可以動來動去的肉團,起初以為是變胖所致,直到最近觸壓肉團時偶爾感到疼痛,擔心是否為惡性腫瘤,所幸赴醫檢查確診為脂肪瘤,由於脂肪瘤長的位置相當明顯,且體積非常大,透過手術移除脂肪瘤後,吳女士終放下心中大石。

臨床上常見的脂肪瘤大小為1-4公分,而吳女士的脂肪瘤11公分大,臨床上並不常見,由於吳女士的脂肪瘤非常大,導致她左側鎖骨較右側明顯突起,不僅影響美觀,也讓她擔心肉團是否會無限生長,甚至是否有惡性的可能。

脂肪瘤與胖瘦無關,是因皮下脂肪組織中的細胞不斷累積與增長所致,會長出脂肪瘤的原因,大多與遺傳有關,外傷處也容易長脂肪瘤。

通常脂肪瘤觸感軟軟的且富有彈性,不太會感到疼痛、搔癢,沒有明顯膚色變化,由於脂肪瘤外層有一層纖維組織包圍,皮膚會明顯隆起一塊,難以被壓散。

▎40-60歲好發 多與遺傳有關
雖然任何年齡層都可能長脂肪瘤,但較常發生於40-60歲的民眾。脂肪瘤最常出現在肩頸處、背部,此外,上手腕、臀部和大腿也可能是脂肪瘤出現的部位,但若在乳房摸到類似脂肪瘤的團塊,則需特別注意,須經由超音波檢查,確認團塊的屬性。

▎整顆切除 避免繼續增生
通常確診為脂肪瘤後,並不需要特別治療,除非脂肪瘤體積非常大、生長位置影響美觀、生長在容易被壓迫而感到疼痛的位置、持續長大等,才會建議透過手術治療,藉由直接開刀取出整顆瘤塊,避免脂肪瘤在體內繼續增生。

即便選擇不開刀,也應隨時留意脂肪瘤的大小,若脂肪瘤不斷變大,就需要再次檢查。

▎多屬良性 仍應切片檢查確認
提醒民眾,雖然多數脂肪瘤為良性,但當皮膚底下出現腫塊,仍需提高警覺,尤其若發現脂肪瘤變硬、快速長大,且感到疼痛,則有可能為惡性肉瘤所致,雖然發生率小於1%,但仍需及早就醫,做切片檢查確認腫塊的內容物,以免延誤治療。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undefined▲脂肪瘤核磁共振影像。(照片提供/王大翊)

 

自由時報新聞出處   認識醫師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