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聚寶盆》人工膝關節換13年 再置換消疼痛

 

文/王大翊

 

63歲的張女士13年前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接受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治療,但最近活動時,感到膝蓋異常疼痛,尤其上下樓梯非常吃力。檢查發現因墊片磨損、變薄,導致人工膝關節鬆動、不穩定,經討論後,透過微創概念進行全人工膝關節再置換手術治療後,張女士又能順利行走,恢復生活品質。


▲王大翊醫師指出人工膝關節置放處。(照片提供/王大翊)

張女士50歲時,首次接受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當時使用前一代人工膝關節,設計上較老舊。根據統計,在正常使用下,約95%人工關節使用年限為15至20年,因張女士首次置換時的年紀較輕,預估15年左右可能需要重新置換,果不其然,張女士近期膝蓋開始出現不適症狀,已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經評估需重新接受手術,才能恢復原有行動力。


▎墊片磨損變薄 致人工膝關節鬆動

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是將受損的軟骨移除後,把人工關節像牙套一般,套在膝關節兩側骨頭上,再由人工墊片取代軟骨部分。隨著醫材研發進步,人工墊片材質逐漸耐磨,首次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的患者,可以使用較耐磨的材質,延長人工關節壽命。

針對張女士的狀況,超耐磨墊片特別硬、脆,也較容易斷裂,經評估使用健保給付的墊片,足以讓張女士膝關節順利使用約15至20年。


▎新微創手術 可減少軟組織被破壞

▲X光影像。(照片提供/王大翊)

手術方面,傳統全人工膝關節再置換術手術對於肌肉、韌帶、關節囊等軟組織的破壞較大,且骨質流失較多,傷口也特別疼痛。透過微創手術的概念可以減少軟組織被破壞,大幅減少骨質流失,隔天即可下床活動,約1週就能擺脫枴杖,自行行走。

提醒已經裝置全人工膝關節的民眾,基本上術後應達到穩定、無痛,且不影響生活的狀態,若在活動時,膝關節持續且頻繁疼痛,就應赴醫查出原因;若是人工膝關節鬆動或遭感染,就應積極接受治療,才能有效改善疼痛,恢復正常活動狀態。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新聞出處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