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舉不起來,小心變退化性關節炎! 醫師提出3種療法

王家瑜 整理  2019/11/22 11:05

 

張媽媽是一名中年家庭主婦,最近抱怨做家事時肩膀疼痛,一開始在做旋轉跟高舉過頭的動作時會疼痛,一段時間後連活動都有困難了;起初以為是五十肩,看診後才知道是旋轉肌袖肌腱炎。醫師建議先打類固醇,但張媽媽聽人家說打類固醇很可怕,令她裹足不前。


一個舉手動作 
分辨五十肩或旋轉肌袖肌腱炎

五十肩常跟旋轉肌袖肌腱炎搞混。五十肩或叫「冰凍肩」,真正的學名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adhesive capsulitis),較多發生在中年女性,目前原因還不明,不過還是跟過度使用及外傷相關,導致肩關節囊反覆發炎、沾黏。

病患通常會出現肩關節疼痛合併活動範圍受限,臨床上的特點是,理學檢查時無論主動活動或被動活動,肩關節都會疼痛及活動受限,嚴重疼痛時,可以類固醇注射減緩發炎,並搭配適當的運動復健治療。

分辨兩者的關鍵是,五十肩患者無論是自行或經人協助,皆無法將手抬高;但若經人協助可做到此動作,則可能是旋轉肌袖肌腱炎。


改善旋轉肌袖肌腱炎 PRP
能幫忙

旋轉肌袖群是肩關節運動中很重要的一群肌肉,透過這些肌肉的協調,可以讓肩膀做出許多動作。旋轉肌袖受傷的原因還是跟過度使用及外傷相關,輕則發炎或表層破裂,重則全層破裂。

症狀通常以疼痛為主,一部分病患會合併無力及活動障礙,末期還會影響肩關節構造,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目前全層破裂還是以手術縫補為主,若是發炎或表層破裂,則以保守治療為先,利用復健運動維持活動度及增加肩關節穩定度,或是利用PRP注射協助裂口癒合。

PRP全名為platelet-rich plasma,意思是富含血小板的血漿,做法是抽取患者自己的血液,經過離心後獲取適當濃縮倍數的血小板濃縮液,再打回受傷處或疼痛的關節;血小板本身具有吸引及誘發生長因子的能力,進而促進組織的再生及修復;由於是自體的東西,並不會產生排斥、過敏或是藥物副作用的問題。

 

◎ 本文摘自/西園醫院月報  ◎ 撰文/西園醫院骨科醫師張偉德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新聞出處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