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顏色無奇不有?!可能的變色原因

一般人平均一天要跑 4次以上廁所,解尿是再平常不過的事,但偶而也應該低頭看看自己排出的尿液是否有異狀?尿有泡泡、尿的顏色、尿多尿少、尿快尿慢 …各自有哪些健康警訊?

西園醫院泌尿科主任、好心肝門診中心泌尿科兼任主治醫師、臺大醫院泌尿部兼任主治醫師周淇業,在接受《好健康》會刊諮詢時表示,在正常喝水排尿的情況下,尿液一般呈現深淺不一的黃色,水分喝得少,尿液顏色就會變得比較深黃,譬如早上起來的第一泡尿通常較黃;若是喝了大量的水分,尿液顏色就會變得淡淡的黃色,甚至清澈無色像是白開水一樣。

尿液呈現其他的顏色,可能代表了不同的疾病,也有可能是藥物或是食物等造成的。譬如說尿液若是呈現紅色,有可能是血尿,也有可能是一些食物的影響,像是吃了紅色的火龍果或是甜菜根等食物,因為食物中富含有甜菜紅素的原因,導致排出像是血尿的紅色尿液。另外一些少見的重金屬中毒,像是鉛中毒或是汞中毒,也可能造成尿液是紅色的情形。

若是尿液變得像褐色一樣,有可能是有肝臟功能受損或是腎臟的疾病。另外像是在長時間激烈運動後,脫水的狀態下,肌肉細胞受到損傷,造成橫紋肌溶解,使得肌肉細胞釋放「肌紅蛋白」到尿液之中,就會使得尿液顏色變成褐色。要是紅色尿液或是褐色尿液的顏色夠深,尿液濃度夠高,那麼尿液顏色可能看起來就像是黑色的一樣。

其他像是一些治療帕金森氏症的藥物或是一些瀉藥,或是服用含有苯酚(phenol)的藥物,也會讓尿液看起來像黑色。

另外尿液若呈現橘色,可能是服用了藥物引起的,特別是一個泌尿道常見的止痛藥物Urogen(phenazopyridine),吃了之後尿液就會變得橘紅色。

還有一種是小便呈現白色的白色尿,像是嚴重的膿尿,嚴重的泌尿道感染,就會讓尿液變成白色,像是膿一般的顏色。另外像是少見的乳縻尿,淋巴液從尿液中排出,也會讓尿液像是牛奶一樣的呈現白色。若是尿道中常有白色的分泌物排出,加上有解尿疼痛的症狀,就有可能是感染到了淋病,常見由危險的性行為傳染,須至門診吃藥打針治療。

甚至還有可能尿液呈現藍色或是綠色等顏色,大部分是一些藥物所造成,像是methylene blue或是Indigo carmine,或是抗憂鬱藥物amitriptyline等。

所以尿液可以呈現不同的顏色,也有很多不同的原因,請不要過度緊張也不要太掉以輕心,有問題請至門診詢問醫師或是安排進一步的檢查。

新聞出處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