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權威陳淳視病猶親 37年如一日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生活新聞/ 2012-09-24 / 記者羅碧/ 專訪】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不必要的給藥、檢查和手術都不該做。」這是國內泌尿科權威、現任西園醫院榮譽院長陳淳行醫卅七年的信念,「視病猶親」更是他的座右銘。

「我常會問自己,如果今天是我的摯愛、我最重要的人要開刀或做檢查,我會做什麼決定?這樣做,是否對他(她)比較好?」陳淳說:「如果『是』,就去做;如果『不是』,就該換另一個方法。」

遵循醫師父親的教誨
他的父親、前省立嘉義醫院院長陳活源,生前是治療學童「青蛙肢」(即大臀肌的部分肌肉纖維化,以致肌肉的伸展受影響,會影響蹲姿)的骨科專家,一直希望他能克紹箕裘。

民國六十四年,陳淳從台大醫學院畢業,陳活源因為忙於公務,沒辦法出席畢業典禮,事後寫給兒子一封信,殷殷告誡他:「醫師是靠病人吃飯的,病人就是你的衣食父母,你終身不能忘記!病人來看你,是有求於你,是看得起你,你千萬要盡心盡力提供最好的服務。」

畢業典禮那天,陳淳還在台大小兒科擔任實習醫師,他的一位表侄因白血病死在他的懷裡;服役時,陳淳也因為胃出血、吐血被送醫急救,後來被判定「乙種體位」提早退役,這些生命往事,都讓他深刻明白生病會改變人的一生,醫師的責任何其重大。

提早退伍後,當時只有台大泌尿科有住院醫師的職缺,他只好接下了被陳活源鄙視為「清下水道」、「小科」的泌尿科,一直到他當泌尿科第二年住院醫師時,因為陳活源有了攝護腺肥大的問題詢問他,才了解到泌尿科醫師對中、高齡病患有很大的幫助,對他沒有當骨科醫師的決定,才稍微釋懷,父子關係逐漸回溫。

致力減輕病人痛苦
「當年,做一個輸尿管取石術必須要開腹十五至廿公分,傷口很大,病人很痛苦,也要花很多時間復原。」陳淳指出:「當泌尿科醫師最有成就的事情就是,減輕病人的痛苦,縮短手術時間及傷口。可別以為內視鏡手術很簡單,要很小心才不會發生意外!」

或許是遺傳了父親樂天豪邁的性格,加上日籍母親凡事要求完美且酷愛繪畫的美學概念,陳淳膽大心細,還有一雙巧手。當年在台大泌尿外科教授許德金的門下,協助老師完成一幅幅尿路結石標本,至今仍在台大醫學院保存。

赴國外進修 引進新技術
一九七九年開始,泌尿外科手術有五次大變革,包括:一九七九年經尿道前列腺切除手術、一九八二年體外震波碎石術、一九八五年經皮腎截石術暨經尿道輸尿管鏡截石術、一九九○年泌尿系統腹腔鏡手術、二○○○年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泌尿系統腹腔鏡手術等。

「無役不與」的陳淳為了讓自己技術更專精,先後去日本長崎大學念醫學博士,並到西德與美國進修,引進前述多項創新技術進入台大醫院,也成為台大醫學院教授。

今年七月,陳淳接受父親好友林澤安醫師的邀約,提前三年半從台大退休,接下西園醫院院長之職,要為板橋和萬華地區民眾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

堅守「仁心仁術」
陳淳得意地說:「西園醫院是一家『小而美』的醫院,病床數現在因為整建只有六十四床,但是該有的設備俱全,未來將以外科系為主,包括骨科、甲狀腺外科、泌尿科、一般外科及婦科;更因為交通便利,還有病人從斗六上來,要我診治呢!」

面對現在醫療環境大不如前,但堅持當醫師就要有仁心仁術的陳淳指出:「醫師仍屬於中高薪階級,診治時,還是應該多為病患著想。」

 

新聞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617333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