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咳!咳!咳!認識氣喘病

 

過敏免疫科  吳維峰醫師

 

過完農曆年已經三個星期了,陳先生來到門診陳述他已經咳嗽十多天了,雖然在家附近診所看過兩次但不見好轉,他的症狀在半夜及清晨快天亮時特別明顯,過去感冒也都拖很久才痊癒,平常一起床就經常打噴嚏流鼻水,經仔細檢查,懷疑是氣喘病,同時做了血清過敏原檢偵測,證明是過敏性氣喘,給予針對氣喘的藥物治療,以及給予環境控制之氣喘衛教,逐漸地他的症狀明顯改善,現在已經可以正常上班了。

氣喘是過敏疾病的一種,常表現出慢性咳嗽、咻咻喘鳴聲、呼吸困難及胸悶等症狀。造成這些症狀的原因是支氣管的收縮及發炎反應,很多氣喘是以慢性咳嗽為主要症狀,通常發生在睡覺時、快天亮時,或運動的時候。此外,呼吸道感染亦會引起氣喘的發作,因此感冒之後,出現久咳或呼吸急促,就可能是氣喘。

氣喘病的高危險族群,包括有其他過敏疾病的患者,如異位性皮膚炎丶食物過敏丶過敏性鼻炎結膜炎,抽菸者丶有過敏性疾病家屬史、早產兒或出生時有體重過輕等情況,都會增加氣喘病的發生機會。

治療氣喘及預防急性發作主要原則為:避免過敏原及誘發氣喘發作的刺激因素,以及藥物治療。跟氣喘有關的過敏原:家塵、蟑螂、貓狗毛及黴菌等,可藉由環境控制來避免。此外,呼吸道感染、在乾冷的環境中激烈運動、冰冷飲料、暴露於污染的空氣、二手菸、刺激性味道,都是誘發氣喘發作的刺激因素。治療藥物可分兩大類,一類是緩解症狀用的支氣管擴張劑,另一類是預防性的抗發炎藥物。另外,若有過敏性鼻炎、鼻竇炎、胃食道逆流這些潛在的疾病一併治療,也可改善氣喘的情況。

氣喘病是一種成人丶小孩子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疾病,若沒有正確的診斷及對症下藥,除了治療曠日費時,且影響日常作息及生活品質,長久下來對肺功能亦會造成傷害,建議由過敏免疫専科醫師診治,方能獲得適當的改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