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涼食養好個秋 營養提升免疫力

營養科 謝宜珊營養師

飲食的品質與免疫力息息相關。在傳統觀念上的「食養」講究,及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所說:「你的食物就是你的藥物」,其主要內涵,以營養科學觀來說,是藉由飲食的選擇來提昇身體的免疫力,進而降低外在環境及疾病的威脅,具有預防保健的概念。

食物是身體能量的來源,食物種類與顏色,其營養發揮的功效也不相同。許多研究已證實蔬果中的植化素(Phytochemicals)有增強免疫力、防癌及抗氧化等作用,以保護身體健康,因此蔬果的營養價值更備受矚目。由於時序已進入秋季,秋季常見五顏六色的特有蔬果,不僅含有多種的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素,更含有豐富的植化素等營養元素。

台灣是個寶島,盛產各種鮮甜滋味的蔬果可供品嚐,還可提升免疫力。秋天代表性蔬果中,富含花青素的茄子、以及越煮越翠綠且含吲哚(Indoles)等硫植化素具抗癌效果的花椰菜等蔬菜正值盛產;柿子、柚子、木瓜、柑橘類等各式水果是提升免疫力的最佳食材;栗子、菱角、芋頭、南瓜等全榖根莖類食物,也是點綴餐桌、照顧一家大小營養需求的好選擇。其中,柿子富含β胡蘿蔔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劑。柿子中的水溶性纖維「果膠」,可提高血液中膽固醇的清除率,進而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也有助於改善便秘,保持腸道正常菌群的生長。秋季盛產的柚子也含有「果膠」,具有相同營養功效。

秋天氣候較為乾燥,在提昇免疫力的同時,建議每日應補充6~8杯(約1500~2000毫升)的足夠水分,來因應水分散失;同時選用適當的食物與蔬果,以改善季節變化所引發的身體症狀。根據秋季的特點飲食養生,以優質的營養讓我們的免疫力養足戰力,捍衛身體健康,將有助於身體抵禦接序來的冬寒。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