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結石及腹腔鏡膽囊切除術

肝膽腸胃外科 鄭展燁主任

膽囊的解剖位置及功能 膽囊位於肝臟下方,主要功能為濃縮及儲存膽汁的囊狀儲存庫,且可分泌膽囊刺激素(CCK)使膽囊收縮。

膽結石形成、症狀及併發症 膽結石便是膽囊中含有石頭,一般分為膽固醇結石及膽色素結石,形成原因是因膽汁因各種不同原因超過飽和界線而形成小結晶,再慢慢積聚變大或變多結石,臨床上以超過30歲以後較為常見。

大多數病人膽結石是沒有症狀的,臨床症狀的出現代表膽結石的滾動或造成阻塞,輕微者會有右上腹悶痛,嚴重者會劇烈絞痛,且疼痛會延伸至背部或右肩部,膽結石不只是疼痛,當膽結石滾動時,常見併發症為急性膽囊炎、膽道炎及胰臟炎。 急性膽囊炎是因結石卡住膽囊出口,若沒有回復,除疼痛外,易引起膽囊腫脹,甚至壞死。

膽道炎是因為結石掉入總膽管引起的,會造成病人黃疸、敗血症,若結石在總膽管末端會引發胰臟炎,大多數(70-80%)膽結石病人會先發生疼痛(疼痛代表膽結石隨著飲食、膽收縮造成石頭滾動),再發生之後常見的併發症(急性、慢性膽囊炎,膽道炎及胰臟炎),但少數膽結石病人(10%左右)第一次發作便是嚴重併發症產生,所以哪些病人的膽結石需要治療呢?

膽結石的診斷及治療 常有上腹、尤其右上腹疼痛的病人、或有家族膽結石病史、高熱量飲食及其高危險族群,都需例行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是否有膽結石。 目前全世界處理膽結石方式都是需要做膽囊切除術(膽囊摘除),而最好手術方法便是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手術併發症呢?會有一段適應期,在飯後容易大便稀或輕微拉肚子,約2-3個月左右。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是利用腹腔鏡手術將膽囊切除,可說是近年來外科醫學上最大的進步,是用來處理膽結石及膽瘜肉最好手術方式。它是利用腹腔鏡在腹壁上打1-4個0.5-2.5公分的小傷口進入腹腔完成手術,和傳統剖腹性膽囊切除10-20公分傷口差異大,病人在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後,較不疼痛、傷口也較美觀,住院天數短,不需放置鼻胃管及尿管,一般手術後隔天就可進食。

為什麼膽結石的疼痛常發生在飯後、半夜及大飲大食後?

因為當食物進入胃腸後,膽囊收縮使膽汁進入總膽管再流入十二指腸中以幫助脂肪的消化,所以當我們攝取含脂肪較多的食物時,膽囊便會收縮較為厲害以幫助脂肪乳化為較小顆粒。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