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常見病症-肺炎及COPD

 

胸腔內科 邱立忠醫師

2019年12月在中國武漢地區,出現新冠肺炎病例,造成全世界疫情大爆發,諸多人因而死亡。新冠肺炎傳播途徑為直接接觸病毒分泌物或飛沫傳染,臨床表現以呼吸道症狀為主,少部分病人會有腹瀉,味覺或嗅覺喪失等。臨床資料顯示,年紀和慢性疾病是死亡的高危險因子。一般民眾出入公共場所或人潮擁擠處,應佩戴一般醫用口罩,落實正確洗手動作,搭配使用酒精或漂白水進行環境消毒。


肺炎定義及症狀
 

肺炎為下呼吸道肺部實質等處受到病原菌感染之肺部發炎,臨床表現包括咳嗽或(膿)痰、氣促、喘鳴、胸部不適或胸痛等。2018年國人十大死因中,肺炎為第三名,慢性下呼吸道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為第七名,可見胸腔感染病症對國人健康的影響。

胸腔疾病中,多數以肺炎表現,可造成急性或慢性呼吸衰竭。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簡稱COPD)為例,是對有害微粒或氣體之慢性發炎反應而造成持續性呼吸道阻塞疾病;危險因子包含抽煙,空氣汙染(如吸入職場塵埃、化學物質、有害煙霧)等。典型症狀以慢性咳嗽、咳痰、胸悶、漸進性呼吸困難為主,有時肺部伴有哮鳴音;肺功能檢查是診斷的必要工具,可以用來評估COPD的嚴重程度。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治療方式及建議

治療方面,以戒菸為首要目標,可減緩肺功能惡化的速度。藥物治療以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為主,適當的藥物治療可以降低急性惡化的頻率,改善病人健康狀態與運動耐受力。病人常容易因細菌或病毒之呼吸道感染,造成呼吸症狀急性惡化,建議施打流行性感冒及肺炎鏈球菌疫苗。COPD患者都應在胸腔內科專科醫師的評估下,根據症狀嚴重程度、急性惡化風險、症狀及患者對藥物反應程度來量身打造適合的治療方式。嚴重時可考慮接受肺部復健運動治療,改善呼吸道症狀、提升生活品質。

COPD患者必須認知疾病本質及疾病進展風險,並持續監測臨床症狀,配合醫囑治療,戒菸和降低環境空氣汙染物暴露,方能有較佳的疾病控制和良好的生活品質。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