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醫療結合 預防退化性關節炎【非凡新聞-台灣真行】王大翊專訪

骨科關節中心王大翊醫師於2018年9月8日接受非凡新聞節目「台灣真行」的專訪,談膝關節退化的治療方式。退化性關節炎常發生在50歲後的長輩身上,其中人工關節置換術又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每年有超過兩萬人開刀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但開刀後的復健期漫長,加上須拿掉關節內的韌帶、半月板,也降低患者的手術意願。幸好,在醫療科技的進步下,3D列印技術可幫助「高位脛骨截骨手術」的發展,預防軟骨磨損持續擴大,更能保留原生的關節與韌帶,讓患者有更好的選擇。

「讓患者得到比較好的生活品質,這是這個手術的價值。」王大翊醫師在訪談中強調,患者的原生關節是一定要盡力保留的;高位脛骨手術後,患者平均一個月內就不用依靠枴杖行走,縮短復健時間。相關的節目內容請參考以下網站連結,讓我們一起了解高位脛骨手術的奧妙。

 

王大翊醫師簡介
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學歷:
長庚大學醫學系

經歷: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腫瘤與關節重建科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關節中心主治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
國際外科學院院士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講師

專長:
1.人工膝關節/髖關節微創與再置換手術
2.骨骼關節感染治療
3.骨腫瘤肢體保留重建手術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