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問題層出不窮 民眾怎麼吃才安全

營養科 陳泖汝

近年來食品問題層出不窮,國人對於飲食健康日益重視,怎樣選的安心,吃得放心,是目前國人最熱門討論話題。
有哪些食安問題
食安問題常出現在生產、加工、儲存、運送及烹調過程中,而近年來食安問題擴及各類食品,如黑心油、塑化劑、瘦肉精、毒澱粉、食用酒精內含工業酒精成分、麵包檢出人工合成香精、豆干含工業染劑二甲基黃、金針、竹笙殘留二氧化硫過量、潤餅皮添加工業漂白劑及合成蜂蜜等。

哪些食物暗藏危機
1.免洗筷過度潔白,可能含有過量二氧化硫及工業用色素。
2.顏色過紅醃製品,如火腿香腸可能加入過量亞硝酸鹽或非法色素。
3.麵包、饅頭或包子要鬆軟好吃,可能會加乳化劑、品質改良劑、膨鬆劑及香料。
4.為使油麵、涼麵有彈性及防腐,可能添加硼砂。
5.市售飲料中可能添加香料、色素或人工甘味料增添風味。
6.蜜餞及醃製食品為防腐及增加口感,可能添加香精及過量糖精。

民眾應如何選購
1.認明包裝標示、成分細節要認清。
2.食品外包裝是否密封無破損、製造日期及有效期限是否標示明確,勿購買來源不明。散裝食品
3.油品發煙點及特性略為不同,應依烹調方式選對油,並存放陰涼乾燥處。
4.外購熟食需注意,是否擺放在有遮蔽或覆蓋完全儲存設備中。
5.依季節選購當季盛產食材,新鮮有保障。
6.挑在地生產食材,避免因長途運送或保存不當,導致營養流失。
7.多吃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食品。
8.肉品選擇信譽良好檢疫合格廠商購買。
9.每次購買剛好份量、勿過度存放食物。
10.在發生食安風暴時,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會成立食安專區,民眾可自行上網查詢不合格之廠商及商品。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