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全身最大的肌腱-阿基里斯腱

 

骨科關節中心 王大翊醫師

日前新聞報導,中國一哥易建聯在CBA總決賽時,雖然帶領廣東獲得總冠軍,卻不慎受傷造成阿基里斯腱斷裂,需休養一年,恐影響其職業生涯……

在體壇上,不乏知名運動員受阿基里斯腱斷裂所苦,如洛杉磯湖人隊當家球星Kobe Bryant,於2013年迎戰金州勇士隊時阿基里斯腱斷裂,雖然康復後成功復出,但因不復當年勇,使其選擇提早退休。因此,阿基里斯腱可說是決定運動員運動生涯長短的關鍵因素。

▎什麼是阿基里斯腱?
阿基里斯腱是全身最大的肌腱,位於小腿肌肉至腳跟處,是一條柔韌的筋脈,會隨著腿部高強度運動進行調節,但因缺乏皮下脂肪與肌肉保護,使阿基里斯腱成為人體最脆弱、最容易受傷的部位之一。加上阿基里斯腱位於下肢末梢,血液循環較差,故一旦阿基里斯腱斷裂,恐難以恢復以往柔韌性

▎阿基里斯腱斷裂
當阿基里斯腱斷裂時,症狀不像骨折那麼明顯,仍有辦法行走,所以民眾通常較無警覺。當阿基里斯腱「完全」斷裂時,會有強烈的無力感,比較容易發現;若是「部份」斷裂,除了容易被忽視,也常被誤診為一般足踝扭傷。

通常醫師會請患者趴在床上,讓腳呈現懸空的狀態,然後擠壓小腿肌肉,若腳板不會動、不會有往下踩的動作,則可能是阿基里斯腱斷裂。

▎阿基里斯腱發炎
與前者不同,阿基里斯腱發炎較常發生於活動量低的人,起因於過度使用與退化,如突然增加運度的強度和時間、體重過重、在不平或過硬的表面運動、穿不合腳的鞋子運動、小腿肌力不夠等。通常會感到阿基里斯腱附近僵硬,並伴隨疼痛感、小腿下方變腫且活動後腫塊越明顯等。

▎阿基里斯腱治療
阿基里斯腱斷裂可分急性期和慢性期,治療方式也不相同,若能在急性期的第一時間讓肌腱順利結合,則可用石膏固定、體外震波等方式治療,讓阿基里斯腱慢慢癒合。

但根據研究顯示,經由手術接合,可大幅降低未來再斷裂的機率,手術方式包括切除腓腸肌、移除阿基里斯腱受傷的部份,再轉移其他位置的肌腱,輔助阿基里斯腱強度等,需視每個人的狀況,決定合適的治療方式。

雖然透過手術可以保證正常行走,但會變得僵硬脆化,恐無法回復從前的柔韌性,若運動員仍以過去運動方式,在球場上拚輸贏,則大幅增加未來受傷的風險喔!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