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疼痛跛行 小心膝關節缺血性壞死

 

骨科關節中心 王大翊醫師

65歲許先生近幾個月覺得膝蓋疼痛,嘗試各種保守治療,都不見效,改赴骨科透過磁振造影檢查,發現竟是「膝關節缺血性壞死」造成,且需要手術治療。

許先生聽過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大多是因過度飲酒引起,但當聽到「膝關節缺血性壞死」時,不菸不酒的他百思不得其解,究竟甚麼是「膝關節缺血性壞死」?又是甚麼原因造成的呢?

▎診斷方式
膝關節缺血性壞死並不是常見的膝關節疾病,因症狀與退化性關節炎類似,民眾經常四處求醫卻無法根治。通常X光檢查隱約可見股骨內髁有黑影,再以磁振造影檢查,可明顯看出病灶!

🔺症狀
膝蓋疼痛、關節腫脹、跛行、關節活動角度受限等

🔺好發族群
60歲以上病人,以女性居多,患處位於大腿骨靠近膝關節內側,發生原因不明,可能與服用類固醇或外傷有關,使骨髓內供血量不足,使血管循環不良。

▎治療方式→取決於壞死範圍的大小
-壞死面積小於2平方公分:考慮使用止痛藥物、穿戴護膝等保守治療,若不見效,可透過關節鏡手術修整軟骨及骨頭減壓

-壞死面積大於2.5平方公分:若病人年紀小於55歲,可考慮高位脛骨截骨手術治療,延長膝關節使用時間約5~15年,爭取延緩人工膝關節置換的時間;若病人年紀大於60歲,建議選擇人工膝關節置換術 

護膝要領
維持標準體重,避免肥胖增加膝蓋負擔
平時多訓練膝關節周圍肌肉,降低關節磨損機率
避免不當使用類固醇等藥物、酗酒和抽菸,以免增加關節病變機會
運動時量力而為,年長者可使用彈性護膝維持關節穩定性,但應間歇性穿戴,以免肌肉過度依賴護膝而加速退化 

提醒民眾,膝關節缺血性壞死若沒有及早確診並接受治療,未來很可能發展成嚴重退化性骨關節炎,建議有膝蓋疼痛的困擾,應赴醫釐清病因,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