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的治療與防治

 

肝膽腸胃科 陳宏昇主任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愈來愈常見的疾病,和西化飲食、多吃少動的生活型態及肥胖相關。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本不易消化,如果攝取過量,這些食物讓胃排空速度減慢,當超過胃部消化的負荷量時,會讓胃賁門括約肌變鬆,食物及胃酸就逆流至食道,嚴重者引起所謂的「逆流性食道炎」。典型症狀包括心窩胸口處灼熱或溢酸水至口中之感,其他非典型的症狀包括打嗝、喉嚨或食道有異物感、乾咳、聲音沙啞或氣喘等。

高風險族群與併發症
台灣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近20年成長超過5倍,好發於30~40歲的成年人身上,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有此症狀,研究也指出,六成患者於半夜睡眠中會發生症狀。輕度胃食道逆流症者,經過數月的藥物治療,症狀消失後可以痊癒停藥,但食道裂孔疝氣或賁門鬆弛患者,若合併重度逆流性食道炎,往往需要長期地維持藥物。長久逆流性食道炎可能會有3~5%併發巴瑞特氏食道,黏膜變性後每年有0.5%的風險罹患食道癌,需定期追蹤。反覆發炎的患者也有極少數會造成食道管腔纖維化狹窄。

胃食道逆流的危險因子 

  1. 不當飲食習慣:吃宵夜、晚餐吃得晚及吃得太多
  2. 過量食用刺激性食物:茶、咖啡、酒、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3. 抽菸:吸菸易增加胃酸分泌、並降低食道括約肌張力
  4. 體型及運動習慣:肥胖者的腹壓大,不愛運動者胃消化機能較差,都比較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

藥物治療的種類
在胃食道逆流的治療上,最重要的就是「胃酸的抑制」,首選用藥是「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roton pump inhibitors(PPI)」,一般來說治療效果最好也最迅速。經胃鏡檢查有消化性潰瘍及逆流性食道炎患者,健保提供給付;害怕或無法胃鏡檢查者,可自費購藥治療,所幸目前PPI的價格都不高。

第二種胃酸抑制劑為「組織胺阻斷劑H2-receptor antagonists」,治療效果也不錯,可做為PPI停止使用後的維持治療。另有一種海藻酸(alginic acid)的製劑,可在胃的內容物表面形成高度粘性的保護層,逆流時會優先在食道黏膜上覆蓋,可避免食道受逆流胃酸的傷害。以上藥物治療效果不佳者,建議採用胃腸蠕動劑,可加速消化、促進胃排空,也可增加胃賁門括約肌的張力來防止逆流,是效果不錯的輔助治療。

內視鏡治療的方式
目前已有內視鏡抗胃食道逆流術endoluminal gastroplication (ELGP-EndoCinch),操作上,醫師將有縫合功能之器械附著於胃鏡先端,之後置於胃與食道交界處予以縫合,進而產生足以防止胃酸逆流之胃皺摺。另有一種內視鏡食道燒灼術(Stretta Procedure),其治療原理是在已經鬆弛、無法完全縮緊賁門區域,利用高波射頻針(Radiofrequency)把熱能傳送到肌肉層,接受熱能處置的區域因受熱後發炎,組織會再生出愈來愈強韌的組織,讓賁門開口縮緊,而最終達到防止胃酸逆流的效果。

外科手術治療
當藥物已經無法緩解,或是接受內視鏡治療後仍有嚴重症狀的病患,胃底摺疊手術(Nissen Fundoplication)是可考慮的最後處置手術方式是將胃頂端(賁門)附近的胃組織,包覆在下食道外圍,再用縫線固定,增加食道下端壓力,讓胃酸逆流的阻力變大而減少發生逆流。

結論
告別菸酒、避免刺激性食物和飲品、維持標準的體重及腰圍,這些是基本的生活型態調整。吃飯時細嚼慢嚥,飯後稍微走動,勿急著躺坐臥,保持愉悅的心情,穿寬鬆的衣著,都能減少胃酸逆流的機會。吃藥者也需配合醫師的治療及指示,以避免疾病的惡化。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