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園醫院陳淳院長專訪 【常春月刊】

【常春月刊363期/ 文;盛竹玲】

陳淳從台大榮退後,婉拒了其他醫學中心的邀請,轉而投身創院40餘年的西園醫院,希望透過所有醫護人員的努力,能夠讓這家地區醫院成為「小而美」的標竿教學醫院。

40多年前在人生重要轉折點上,陳淳不忍違逆父意,選擇就讀醫學院。本是無心插柳,但學醫後逐漸萌生興趣,且練就一身精湛醫術,為眾多尿路結石患者解除病痛之苦,也帶動台灣相關醫療水準與歐美先進國家並駕齊驅。

「我選擇行醫的過程有點『荒唐』,但一路走來並不後悔!」去年從台大醫院榮退的陳淳教授,是台灣泌尿醫學權威,擅長內視鏡手術治療,尤其出神入化的「經皮腎造瘺截石術」堪稱一絕,成功救治的病例數累積超過3000例,台灣醫界迄今無人能出其右。陳淳締造的醫學成就,不亞於他的父親陳活源醫師,而縱使出身醫生世家,青出於藍,行醫卻不是他的初衷。

談起這段半世紀前的往事,陳淳不禁流露出對先父的孺慕之情。他說,念國中時,有一次興沖沖地跑到嘉義醫院找父親,只見父親手執一截斷腿走出開刀房,不避諱的要兒子看一看剛為患者切下來的殘肢。「15歲大的我被這血淋淋的畫面深深震攝,心中吶喊:『將來絕對不做這種野蠻工作。』父親當時的用意是要壯大兒子的膽,好將來繼承衣缽,卻沒想到,反倒把我給嚇壞了。」陳淳回憶道。

 

詳細內容請見常春月刊363期:https://www.ttv.com.tw/lohas/view/18943/553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