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費肺癌篩檢「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LDCT)」服務

 

肺癌,是全世界癌症相關死亡的主要原因,也長期占據國人癌症死因第一位,嚴重威脅國人健康。

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LDCT),是目前唯一具有國際實證,可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經由專業醫療人員的判斷,在避免過度診斷的情況下,可使早期肺癌患者,迅速且正確地被辨識出來、而進行相關之治療。鼓勵高危險族群進行篩檢,如發現病灶,配合醫囑進行追蹤治療,是降低肺癌死亡率的最佳選擇。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自111年7月1日起,推動肺癌早期偵測計畫,提供具健保資格之肺癌高風險族群2年1次公費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LDCT)。符合資格且有意接受檢查者,歡迎洽詢本院健檢科諮詢相關服務。

(※註) 篩檢間隔以「年份」檢核,條件為「當次LDCT攝影年−前次LDCT攝影年≧2」。


▌本院篩檢資格及條件
50-74歲男性
45-74歲女性
且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

(※註) 補助年齡以「年份」檢核,其年齡條件為「50≦當次LDCT攝影年−出生年≦75」,對於具肺癌家族史之女性,其條件為「45≦當次LDCT攝影年−出生年≦75」

若有下列任一 情形者,不予收案,若有(五)至 (七)情形者,應建議 並協助民眾循正規醫療流程 就醫。
(一) 懷孕中
(二) 過去12個月內曾接受過胸部電腦斷層檢查
(三) 曾得過肺癌
(四) 無法接受胸腔穿刺或手術者
(五) 過去1個月內有不明原因之咳血
(六) 過去1個月內的胸部X光檢查顯示有明顯可疑肺癌病灶。
(七) 過去1年內有不明原因之體重減輕超過 6公斤。


▌預約專線
預約諮詢服務
諮詢電話:(02)2307-6925 健檢組
諮詢時間:週一至週五 13:00-17:00



我該不該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DM)

我該不該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影片)?

「LDCT肺癌篩檢前提醒事項」衛教影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