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第三常見的骨折-近端肱骨骨折

 

骨科關節中心 王大翊醫師

 

近端肱骨是構成肩關節的骨骼之一,而近端肱骨骨折是老年人第三常見的骨折,僅次於遠端橈骨及髖部骨折。老人家通常伴隨骨質疏鬆的問題,當不慎跌倒,導致肩膀近端肱骨粉碎性骨折時,通常有「互鎖式鋼板固定」或「人工肩關節置換術」兩種選擇,但究竟哪一種對病人術後恢復功能較佳,往往讓患者及家屬困惑不已……

▎症狀
肩膀或手肘處感到劇烈疼痛,且關節無力,上臂或前臂有瘀血等。

▎近端肱骨骨折分類
一、移位性:骨折部位的骨骼分離,且移動到正常位置之外,就需要手術治療。
二、非移位性:骨折部分的骨骼分離,但沒有移動到正常位置之外,不一定需要手術治療,可以使用三角巾或手肩吊帶保護,再搭配復健治療。

▎手術治療方式
一、互鎖式鋼板固定
⭕️固定效果佳、輕薄且預先塑形、提升醫師手術時便利性、減少患者術後不適
對於骨質疏鬆的老年人,若合併有粉碎性骨折,則骨折癒合能力較差

二、人工肩關節置換術:
⭕️適用於粉碎性骨折、年紀大、骨質疏鬆、原本功能或關節活動度不佳者
術後活動度受限、人工關節有使用年限限制

可分為以下三種:
1.  半人工肩關節:僅更換肱骨頭
2. 傳統全人工肩關節:更換肱骨頭和肩盂關節面
3. 反轉式全人工肩關節:金屬球固定於原肩盂處,杯狀構造的人工關節面則被固定在肱骨處

▎預防方式
✔居家環境裝設扶手
✔排除容易導致跌倒的危險物品
✔穿防滑拖鞋
✔多補充鈣質和維生素D

無論是接受哪一種治療,近端肱骨骨折後都需要進行復健運動,才能增加活動度、避免軟組織沾黏,和預防關節僵硬攣縮,以達到更好的預後喔!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