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隱形殺手-髖部骨折Q&A

 

骨科關節中心 王大翊醫師

 

髖部骨折,堪稱是老年人的隱形殺手,往往只是輕微跌倒,或是遭到小撞擊,便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劇;且事發當下,多數家屬考量患者年事已高,認為手術可能帶來較大風險,而選擇保守治療。

究竟「老人髖部骨折」發生時該如何因應,才能早日恢復生活作息呢?
以下藉由Q&A替大家解惑:

Q: 老人為何容易發生髖部骨折?
A: 老化往往使人反應遲緩、肌力降低、平衡和步態功能明顯下降,尤其罹患骨質疏鬆的長者,因骨量不足,容易因低能量創傷進而造成嚴重髖部骨折。

Q: 老人髖部骨折會致死嗎?
A: 因老人多半合併罹患複雜的內科疾病,基本上手術本身的死亡率相當低,但骨折術後產生的內科併發症,如長期臥床導致感染、靜脈栓塞、壓瘡、肺炎等,可能使一年內死亡率高達30%。

Q: 老人髖部骨折非開刀治療不可嗎?
A: 目前針對老人髖部骨折,仍以手術治療為主。根據國外研究,接受保守治療的患者,併發症發生率和死亡率皆高於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的好處包括減輕疼痛、減少臥床衍伸的併發症,如壓瘡、尿道感染、肺擴張不全、血栓性靜脈炎、呼吸道感染、肺栓塞、深部靜脈栓塞等,因此,透過手術治療除了能讓患者提早活動、恢復日常生活,也能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Q: 手術治療的時機?
A: 經過術前完整評估、合併不超過兩種內科合併症的健康患者,盡量於24小時內接受手術。

但對於同時合併三種以上內科合併症的患者,應先等內科狀況穩定後,再安排手術,才能提升存活率,不過手術時間仍以不超過四天為宜,否則會增加受傷後90天或一年內的死亡率。

Q: 目前常見的治療方式?
A: 內固定手術、人工髖關節置換術。

台灣高齡人口快速成長,老人一旦發生骨折,社會都須付出沉重醫療成本,因此,「老人髖部骨折」已是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年長者除了平時培養運動習慣,維持良好體能,並攝取均衡營養,以改善骨質,更要防範跌倒,才能有效降低髖部骨折的發生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