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生命  預防保健  創新醫療  享受人生

繁體 | 簡體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醫生

(以下依姓名筆劃順序排列)

簡介

本院身心科就是傳統的精神科,「身心」一詞也強調身體症狀和心理症狀關係密切,互為因果。精神科的疾病中,可以粗略的分為精神病(psychosis)和精神官能症(neurosis),前者失去現實感而有不尋常的想法或行為,是較嚴重的精神疾病,如精神分裂症、躁鬱症、重鬱症等,發作時常常需要住院治療。後者則尚有現實感,主要是因為壓力而造成身體功能上的失調,如焦慮症、失眠症、輕鬱症、恐慌症等。另外在老人常見的失智症,兒童青少年的發展障礙、學習障礙,任何人際關係上的困擾(同事、情侶、夫妻、婆媳…),內心的苦悶,其實都可以尋求精神科的協助。

精神科的治療方式和其他專科最大的差別,就是除了藥物治療,還有心理治療。個人心理治療、家族治療、團體心理治療,都是精神科常用的治療方式。藥物處理的只是生理上的問題(生物因子),心理社會的問題(心理社會因子)則要靠心理治療來解決。一般大眾以為心理治療就是患者躺在躺椅上自由聯想,或是大家圍坐一圈彼此分享心事,這些都只是方式之一;其實醫師在診間與患者的交談對話,也是一種心理治療。本院目前聘有專任心理師,可以提供個人心理治療(必須先經由身心科醫師評估),處理症狀背後的心理因素,是藥物治療外的選擇。

本院身心科服務項目
本院身心科服務對象為成人,診治項目包括:憂鬱症、躁鬱症、思覺失調症(精神分裂症)、認知障礙症(失智症)、適應障礙症、壓力相關疾患、焦慮症、恐慌症、失眠…等等。治療方式包括:藥物治療與心理治療。

網路掛號 看診進度 查詢 /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