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生命  預防保健  創新醫療  享受人生

繁體 | 簡體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醫生

(以下依姓名筆劃順序排列)

簡介

根據統計,內科門診病患之主訴以呼吸道症狀為最多,尤其是咳嗽及呼吸道分泌物(鼻液與痰液)最為常見。胸腔內科主要處理的,即是與此呼吸道症狀相關的疾病。常見病人的症狀主要為急性或慢性咳嗽、呼吸急促及胸痛,而所涵蓋的疾病包括: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氣管炎、肺炎、肺結核)、非感染性之慢性呼吸道病變(慢性阻塞性肺病及支氣管哮喘)、肺腫瘤及其他較罕見之疾病。

本科業務及就診應注意事項:
1. 呼吸道感染疾病:急性支氣管炎、急性肺炎、支氣管擴張症、肺結核。
2. 非感染性之呼吸道慢性病變:慢性阻塞性肺病(含慢性支氣管炎及肺氣腫) 、支氣管哮喘。
3. 肺腫瘤:良性/惡性肺部贅生物(即原發性或轉移性肺癌)。
4. 肋膜腔疾病:肋膜炎、肋膜積水、肋膜腫瘤及氣胸。
5. 縱膈腔病變:縱膈腔腫瘤、縱膈腔炎、大血管病變(如血管瘤及主動脈剝離)及食道病變(如食道憩室、食道潰瘍、食道癌,會造成吞嚥困難、胸口灼熱)。
6. 肺血管疾病:主要為肺血管栓塞、肺血管動靜脈畸型,常見症狀如胸痛、咳血及呼吸急促等。
7. 間質性肺病:肺纖維化、間質性肺炎、類肉牙腫等。
8. 職業性肺病:職業因素長期曝露於粉塵或化學物質中,導致吸入性的肺部病變(如礦工之塵肺症)及呼吸道病變(如職業病氣喘)。

以上八類疾病,均屬於胸腔內科之業務範疇。由於胸腔內科所處理的疾病範圍廣泛,而症狀多半不見特異性,如咳嗽、咳痰、呼吸急促、胸悶、胸痛等症狀,在許多疾病均會出現。醫師作鑑別診斷時,依賴視診、聽診、觸診、扣診等理學檢查之發現,及胸部X光、肺功能、痰檢、內視鏡及超音波檢查,甚至是胸部電腦斷層、核子醫學掃瞄、血管攝影等實驗室檢查結果作綜合判斷,再配合疾病的急慢性程度而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網路掛號 看診進度 查詢 /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