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生命  預防保健  創新醫療  享受人生

繁體 | 簡體

Generic selectors
Exact matches only
Search in title
Search in content

心情溫度計

本量表所列舉的問題是為了協助您瞭解您的身心適應狀況,請您仔細回想,在最近一個星期中(包括今天),這些問題使您感到困擾或苦惱的程度,然後圈選一個您認為最能代表您感覺的答案。

透過以下問題的回答,每一個答案區分為:
完全沒有-0分/輕微-1分/中等程度-2分/厲害-3分/非常厲害-4分

1. 感覺緊張不安
2. 覺得容易苦惱或動怒
3. 感覺憂鬱、心情低落
4. 覺得比不上別人
5. 睡眠困難(難以入眠、易醒或早醒)

得分說明
● 6分以下:一般正常範圍,表示身心適應狀況良好。
● 6~9分:輕度情緒困擾,建議找家人或朋友談談,抒發情緒。
● 10~14分:中度情緒困擾,建議尋求心理諮商或專業諮詢。
● 15分以上:重度情緒困擾,需高關懷,建議尋求專業輔導或身心科治療。
◎ 若有需要可尋求本院身心科門診協助 (02) 2307-6968

生活滿意度量表

本量表透過以下五項陳述,理解您對生活的滿意度。每一個答案區分為:
幾乎完全不符合-1分/大部分不符合-2分/相當地不符合-3分
大致普通地符合-4分/相當地符合-5分/大部分符合-6分/幾乎完全符合-7分

1. 在絕大部分情況裡,我的生活是接近我的理想狀態。
2. 我的生活情況好極了。
3. 我很滿意我的生活。
4. 到目前為止,我已經擁有生命裡我想要的重要事物了。
5. 若是能夠重新安排我的生活,我幾乎不想改變什麼。

得分說明
● 31-35分是非常滿意您的生活
● 26-30分是很滿意您的生活
● 21-25分是有一點滿意您的生活
● 20分是對生活滿意度感到普通
● 15-19分是對生活有一點不滿意
● 10-14分是對生活不滿意
● 5-9分是對生活非常不滿意
◎若有需要可尋求本院身心科門診協助

家庭照顧者自我壓力檢測量表

家庭照顧者的壓力不僅僅只有經濟面向而已,很多的因素都有可能造成家庭照顧者的壓力,影響個人身心狀況。為方便您可以自我瞭解,掌握自己的壓力變化,因此提供「家庭照顧者自我壓力檢測表」,只要30秒,您就能夠輕鬆掌握自我身心狀態喔!分數越高壓力越大!
◎若有需要可尋求本院身心科門診協助

本量表透過以下陳述,理解您的壓力指數。每一個答案區分為:
從來沒有-0分/很少如此-1分/有時如此-2分/常常如此-3分

1. 您覺得身體不舒服(不爽快)時還是要照顧他
2. 感到疲倦
3. 體力上負擔重
4. 我會受到他的情緒影響
5. 睡眠被干擾(因為病人在夜裡無法安睡)
6. 因為照顧他讓您的健康變壞了
7. 感到心力交瘁
8. 照顧他讓您精神上覺得痛苦
9. 當您和他在一起時,會感到生氣
10. 因為照顧家人影響到您原先的旅行計畫
11. 與親朋好友交往受影響
12. 您必須時時刻刻都要注意他
13. 照顧他的花費大,造成負擔
14. 不能外出工作家庭收入受影響

院內員工關懷輔導機制

以心理衛生三級預防的概念建立員工關懷輔導機制,由專職心理師於院內提供心理及情緒支持。並包含支援機制,對涉及醫療事故的員工提供協助。建立員工關懷輔導機制說明:

1. 初級預防
由本院各單位之主管及較具同理心及關懷他人能力之同仁,訓後擔任「第一線關懷員」,主動關懷同仁,掌握同仁心理調適狀況,發揮覺察與預防功能。如遇同仁有婚、喪、喜、慶、退休等各項人生重大變化,工作環境適應困難,或涉及醫療事故時,各單位關懷員應主動關懷、給予支持、相互鼓勵,使同仁能以健康的身心投入工作,提升工作士氣及服務效能。

2. 二級預防
倘若同仁心理調適情形不佳,且情緒持續低落,關懷員可進行轉介,向「心理諮商中心」申請諮商服務,或由當事人逕向心理師尋求協助,心理師將安排初談深入了解當事人困擾,如有需要則進行諮商服務或針對當事人需求轉介相關資源。

3. 三級預防
經心理師綜合評估後,如有需要,則經徵得當事人同意後,轉介身心科治療,並列入個案管理系統,持續追蹤其後續治療及適應狀況。

網路掛號 看診進度 查詢 /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