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TSD

身心科  游敦皓 諮商心理師

曉禎的故事
又是大地震,獨自北上工作的曉禎面對著電視螢幕重複播放的災難畫面與一波波的罹難宣告,思緒回到16年前的921,那夜,她失去了她的一家人。剛開始的那些日子,著實不易,生命驟然的變化與重建生活的擔子又重又沉,她無力再去關照心裡的感受,下意識的逃避足以引發難過記憶、思想或感受的一切,她搬離了家鄉,不點從前媽媽常做的梅干扣肉、不逛從前爸爸最喜歡的大賣場,也不像往日那樣愛與朋友聊兩句,很難有愛或喜悅的感受。曉禎常是翻來覆去難以入睡,那些白日裡不願想起的總會變成夢與畫面再度重演,很是折磨。曉禎覺得這個世界很糟糕,連自己都是,沒有什麼人或什麼事是可以信任與依靠的,儘管知道這的的確確是無可奈何的意外,但不知怎麼的曉禎竟暗暗為僅有自己存活而感到自責與罪惡。

認識PTSD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中所指的創傷事件包含強暴、性虐待、肢體或精神暴力、嚴重交通事故(空難、車禍)、戰爭、自然災害(火災、颱風、地震)等,這些事件中的當事人、罹難者家屬、親眼目睹的其他人,甚至是反覆暴露於災難事件及後續處裡的助人工作者,均有可能產生PTSD。不過,也並非每個人在壓力事件過後都會出現PTSD的症狀,這與每個人對創傷事件的主觀感受與連結有關。大多數人在創傷事件過後的幾個月症狀便會自行緩解,但也有些人在事件過後半年或一年才開始出現相關症狀。

澳洲心理學會(2009)將這些需要「高關懷」的特徵表列如下,若您自身或親友遭遇創傷事件後有相關反應請多加留意。
1.大半時候都感到難過或害怕
2.行為比起受創前明顯改變
3.日常生活有困難
4.人際關係惡化
5.過度飲酒或吃藥
6.容易嚇一跳,或睡不好
7.沉迷往事,走不出來
8.無法歡笑,顯得麻木或退縮

建議
生命裡的旦夕禍福總是難料,劫後餘生的人們,忙著治療受傷的身體,接上失序的生活,心裡面的需要卻常常被自己給委屈了,常久以往對個人生活品質影響甚巨。

對於想要幫助身邊受創傷親友的人,我有幾個建議:
1.允許訴說與談論關於創傷事件的經過,包括腦海裡暴力的、可怕的、受威脅的記憶。
2.支持情緒的表達,給予同理的陪伴,允許哭泣,也可以有一些適切的肢體碰觸,像是擁抱或拍拍肩。
3.不急著催促振作。當然,千萬別說”不要再想了”!若我們只願意看見笑容,眼淚就要默默哭泣。

若當事人PTSD的症狀超過一個月,而這些情況也影響到日常作息與正常生活,鼓勵當事人尋求心理健康相關資源幫忙,例如相關基金會或醫療院所身心科,PTSD是可以透過會談式的心理治療及藥物得到改善。踽踽獨行在創傷後的療癒之路是多麼的漫長難熬,而適時流露脆弱,卻會使您更加強壯。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