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接種

流感疫苗接種
感管中心 趙晴芳

我國流行性感冒季節,自每年十月起至翌年農曆春節前後趨緩,為提升全國人口接種涵蓋率,使整個流感季都有疫苗保護力,今年特別擴大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針對高危險及高傳播族群,建議儘早於流感季一開始即接種疫苗。
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實施對象,需具中華民國國民身分(如為外籍人士,需持有居留證),並符合下列條件者:
一、滿六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
二、國小、國中、高中、高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少年矯正學校及輔育院學生。
三、五十歲以上成人。
四、具有潛在疾病者,包括高風險慢性病患(新增BMI>=30)、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
五、孕婦及產後六個月內婦女。
六、安養護機構對象。
七、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
八、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

今年我國使用的疫苗內含三種不活化病毒,二種A型(H1N1及H3N2)、一種B型。流感疫苗接種約2週後產生保護力,接種4-6個月後保護效果即可能下降,保護力不超過1年,故建議每年均須接種1次流感疫苗。流感疫苗之保護力因年齡或身體狀況不同而異,疫苗保護效果,也視當年疫苗株與實際流行的病毒株型別不同會有差異,平均保護力可達30-80%,並可減少80% 死亡率。

懷孕婦女因體內荷爾蒙變化、營養需求改變及孕期情緒與壓力等因素,心肺功能受影響,抵抗力變弱,是流感併發症及死亡高危險族群,造成胎兒流產、早產及死產的機率也提高。

懷孕期間接種非活性流感疫苗,對於孕婦及胎兒並未增加風險。據統計,懷孕期間接種流感疫苗及出生後哺育母乳,可減輕出生後 6個月內嬰兒感染流感風險。孕婦本身有接種禁忌症,如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對疫苗成份有過敏者、曾經發生注射後嚴重不良反應者,不宜接種。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應等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預防流感最有效方法就是接種流感疫苗,自主健康管理、生病時儘快就醫。其它包括,維持手部清潔、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生病在家休養、流感期間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處、室內空氣流通降低病毒傳播、飲食均衡適當運動及休息,以維護身體健康。

 

Leave a reply